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2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老師難置之不理 校長盼理性溝通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罷課議題被外間政治組織帶入中學校園,殺學校老師校長一個措手不及,不知如何應付。當罷課遇上教育局的質素保證視學,則是更嚴峻的處境。本周有教育局人員到校視學的中華傳道會安柱中學,同樣在「學民」的名單上。該校校長魏樹昭在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罷課委實是對學校的一個衝擊,再加上視學,的確「辛苦又忙碌」,希望學生可與學校溝通,一起就如何表達對政改的意見尋找出路。

罷課日遇上視學周

魏樹昭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訪問時直言,他是「打開報紙」才發現自己的學校上了「學民」名單。他表示,有關消息一出,學校即收到「不同立場人士的不同訴求」,「支持的人打來問學校可以如何支持,不支持的人則打來質疑學校為何會有這樣的立場。」再加上教育局本星期到校視學一周,剛好與「學民」呼籲的周五罷課日重疊,魏樹昭坦言,「真的是很辛苦、很忙碌。」

他指出,今時今日很難迴避年輕人這類訴求,作為師長應要理解年輕人為何會有這樣看法,「學生沒有太多本錢去做抗爭,所以他們要選擇一個自己做得到的、不需他人同意的方法,我也明白為何他們要這樣做。」

他表示,校方能做的,就是看看可以如何幫助同學和平、理性地表達意見,「其實老師也可以藉此機會,帶領學生去學習如何回應社會議題、表達自己訴求,以及面對自己不滿的事。」

了解學生疏導意見

對於罷課將學生與學校推到「對立面」,魏樹昭表示︰「如果學生『信得過』學校,可以和學校談談自己的想法,我們也希望可以了解同學的感受,看看能如何回應,例如一起寫立場書等等,我們也希望同學可以表達自己意見。這不是學校禁止就可以的,像大禹治水一樣,不能堵塞,只能疏導;我們也不能置之不理,這不是老師應盡之責。」

魏樹昭表示,該校日前於周會講解有關議題,「希望讓同學了解我們處理事情的準則,是否可以因為某一次事件就把準則置諸腦後呢?那麼以後如何呢?另外我們也希望向同學釋出善意,希望同學可與學校商討,即使要罷課,也請給我們一個理據。假如學生肯和學校討論,彈性會大很多,學校可以看看如何不違背準則地處理事件。」

相關新聞
黃之鋒「美國背景」大起底 (圖)
黃與美駐港高層勾連密切
特稿:CIA三渠道滲透港校園 (圖)
「關注組」名單校:「學民」不代表我 (圖)
老師難置之不理 校長盼理性溝通
歪風殺入中學 不滿遲到罰企「佔操場」 (圖)
「學民」撐學聯「升級」 家長憂子女「中伏」 (圖)
吳克儉:對立不能解決問題
發叔:須知責任勿耽誤學業
罷課好少理 大專課堂人頭湧 (圖)
政經人語:「罷課周」愈玩愈縮 「佔中」勢虎頭蛇尾
學聯遊行無申不反對通知書
挑戰政府底線 圖為「佔中」造勢 (圖)
廣西社團先申用添馬獲批
劉兆佳:主流民意不支持罷課 (圖)
《人民日報》海外版:港需體認普選沒「國際標準」 (圖)
純官籲守法 落實普選再優化 (圖)
任志剛憂政爭累港邊緣化
李兆基冀香港勿「搞衰自己」 (圖)
對兩子信心足 退休無時間表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