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2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劉兆佳:主流民意不支持罷課


放大圖片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直言,中央不可能接受不信任的人當選行政長官。

寄語學生審時度勢 盼反對派加強溝通謀共識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自明)香港反對派宣稱大專生罷課將全面升級,要求與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直接對話,以爭取所謂「無篩選的真普選」。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昨日指出,現時學聯舉行的罷課得不到廣大市民支持,反映學生運動與社會間出現脫節現象,預料罷課短期難達到目標,寄語學生需要審時度勢思考策略。他形容,目前政改出現「火星撞地球」,期望今後中央與反對派加強對話,並透過政治合作減少互不信任謀求和解。

香港反對派堅稱將否決特區政改方案。劉兆佳昨日錄影香港電台《議事論事》節目時指出,目前社會兩極激化、中央態度強硬,儼如「火星撞地球」,現階段看不到政改有任何轉捩點,即使有六成至七成民意支持「先落實再優化」,相信仍然不足以令反對派支持政改方案。他直言,政改變成「零和遊戲」,中央不可能接受不信任的人當選行政長官,在這問題上沒有「溫和派」。

料民意強化「要求穩定」

劉兆佳在節目後坦言,政改能否通過視乎政局發展,包括中央與反對派加強對話,減少互不信任的情況。而2016年立法會選舉的得或失,或會影響未來投票的結果,「現時好多人認為政改方案通過是千秋萬世,不會再有任何轉變,這個根本不是中央的看法,更不認同這是最後方案。除非香港再無民主訴求,否則政治形勢不容許政制體制永久不變。」

被問到香港是否步向「抗爭年代」,劉兆佳預料,香港的「不合作運動」將持續一段時間,但不相信行動越來越激烈,「香港是務實的社會,近期的激烈行動,令好多民調均反映:市民憂慮香港出現亂局,甚至是難以處理的鬥爭環境。今後民意或會強化『要求穩定』的訴求。目前激烈氣氛令大家氣在心頭,期望今後能透過政治合作謀求和解。」

行為過激或產生反效果

反對派計劃將大專生罷課「升級」並要求與特區行政長官直接對話。劉兆佳回應時說,現時「風頭火勢」,即使溝通也不會達至什麼結果,待雙方平靜下來溝通才有意義。他形容,學聯舉行的罷課未能發動廣大市民支持,學生運動與社會間出現脫節現象。

他坦言:「綜觀國際經驗,若學生運動要取得成功,需要得到主流民意的重大力量支持,引發其他政治勢力,特別是普羅大眾的參與,最終形成強大或新的政治形勢。但現階段抗爭只集中學生及青年,罷課短期難達到目標,主流社會甚至衍生怨言。 學生需要思考鬥爭的策略審時度勢,才有機會成功,若學生進行過激行為或會產生反效果。」

多數人反對抗命逼中央讓步

另外,港台《議事論事》委託中文大學傳播與民意調查中心進行的最新民調稱,47.2%受訪者不滿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但同時有46.8%反對以抗命迫使中央讓步。劉兆佳分析指,回歸以來,中央與港人對「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有極不同的理解,香港並無考慮國家崛起對香港的深遠影響,今後中央與特區可思考如何在「一國兩制」促進彼此間發展,這才是出路。

相關新聞
黃之鋒「美國背景」大起底 (圖)
黃與美駐港高層勾連密切
特稿:CIA三渠道滲透港校園 (圖)
「關注組」名單校:「學民」不代表我 (圖)
老師難置之不理 校長盼理性溝通
歪風殺入中學 不滿遲到罰企「佔操場」 (圖)
「學民」撐學聯「升級」 家長憂子女「中伏」 (圖)
吳克儉:對立不能解決問題
發叔:須知責任勿耽誤學業
罷課好少理 大專課堂人頭湧 (圖)
政經人語:「罷課周」愈玩愈縮 「佔中」勢虎頭蛇尾
學聯遊行無申不反對通知書
挑戰政府底線 圖為「佔中」造勢 (圖)
廣西社團先申用添馬獲批
劉兆佳:主流民意不支持罷課 (圖)
《人民日報》海外版:港需體認普選沒「國際標準」 (圖)
純官籲守法 落實普選再優化 (圖)
任志剛憂政爭累港邊緣化
李兆基冀香港勿「搞衰自己」 (圖)
對兩子信心足 退休無時間表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