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2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人民日報》海外版:港需體認普選沒「國際標準」


放大圖片

■《人民日報》海外版昨日撰文指出,香港社會需要體認到普選並沒有「國際標準」,而只有對香港是否有利的標準。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自明)香港大專生罷課及違法「佔中」令香港政改充滿爭議,《人民日報》海外版昨日撰文重申,香港政改爭議持續一段時間,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意在「息爭止紛」的政改決議,但反對派卻聲言發動「全面抗爭」,一些被煽動的大學生也舉行罷課抗議,令人關注香港如何才能重歸寧靜,走上發展正途。文章認為,惟有識破反對派為一己之私不惜違法亂港的面目,才能回歸事實真相,要真正「息爭止紛」,香港社會需要體認到普選並沒有「國際標準」,而只有對香港是否有利的標準。

批「公提」離譜混淆視聽

《人民日報》海外版昨日發表的評論文章指,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會見香港工商專業界訪京團時表示,「辦好香港的事情,關鍵是要全面準確理解和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維護基本法權威。」文章認為,人大常委會作出意在「息爭止紛」的政改決議,批評反對派隨後揚言發動「全面抗爭」,一些被煽動的大學生也舉行罷課抗議。

文章指出,香港存在「港人全權決定政改,中央不應插手」的聲音,但實際上,香港是中國的特區,中央對香港政改有最終決定權,符合基本的政治倫理,也是基本法早已規定好的事。此外,香港反對派主張特首普選用「公民提名」,更是一個根本不應存在的爭議,因為香港基本法明文規定須採用「提名委員會」方式,「這些錯誤到離譜的主張,居然能夠混淆視聽,證明香港社會對於基本法和『一國兩制』的理解有待加深。」

但文章強調,越來越多的香港有識之士正試圖撥亂反正,給社會增添理性聲音。香港4個社會團體日前舉辦「人大常委會決定與國家安全集會」,擁護人大常委會有關香港政改的決定。基本法委員會委員劉迺強在會上解釋香港政改與「國家安全」之間有何關係,並根據最近披露的情況,「學民思潮」的主要負責人黃之鋒與美國情報人員來往密切,後者為前者做出了「保護學運領袖,赴美升學、提供居留」的承諾,換取前者動員香港青年「罷課反對中央決定」的支持。

需識破反對派為私利違法亂港

文章重申,惟有識破反對派為一己之私不惜違法亂港的面目,才能回歸事實真相,要真正「息爭止紛」,香港社會需要體認到普選並沒有「國際標準」,而只有對香港是否有利的標準。中央對推進香港民主化有十足的誠意和決心,才會堅決推動普選。

相關新聞
黃之鋒「美國背景」大起底 (圖)
黃與美駐港高層勾連密切
特稿:CIA三渠道滲透港校園 (圖)
「關注組」名單校:「學民」不代表我 (圖)
老師難置之不理 校長盼理性溝通
歪風殺入中學 不滿遲到罰企「佔操場」 (圖)
「學民」撐學聯「升級」 家長憂子女「中伏」 (圖)
吳克儉:對立不能解決問題
發叔:須知責任勿耽誤學業
罷課好少理 大專課堂人頭湧 (圖)
政經人語:「罷課周」愈玩愈縮 「佔中」勢虎頭蛇尾
學聯遊行無申不反對通知書
挑戰政府底線 圖為「佔中」造勢 (圖)
廣西社團先申用添馬獲批
劉兆佳:主流民意不支持罷課 (圖)
《人民日報》海外版:港需體認普選沒「國際標準」 (圖)
純官籲守法 落實普選再優化 (圖)
任志剛憂政爭累港邊緣化
李兆基冀香港勿「搞衰自己」 (圖)
對兩子信心足 退休無時間表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