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2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聲光透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影評:重演蕭紅生平片段


文:張錦滿

許鞍華的《黃金時代》一開始便是湯唯正面大頭,對蚚飺Y自報家門,最後說自己「......享年三十一歲。」

這部人物傳記電影有頗多特別之處,例如多個文學界人物,面對觀眾,回憶往事。他們分別講兩三個片段,而各個片段卻並非依時間次序呈現出來,影片中段講到蕭紅病逝香港,下葬於淺水灣,可是之後,蕭紅再現身銀幕。如此的傳記電影,實在不尋常。

有關蕭紅生平的文字紀錄,流傳不多,編劇李檣選取其中一些片段串連起來,又摘錄蕭紅的文字,放在銀幕上作為註腳,拼湊出這個31歲女作家的一生。

李檣做了編劇要做的事,搜集了很多資料,劇本充實。然而他的劇本彷彿就停留在這個層面,在鋪陳蕭紅零碎的生平事件之外,對她的內心世界、文學思想、生活觀念沒有蚞奶茼h。

導演許鞍華規行矩步,依足劇本把文字內容影象化,將之搬上銀幕。《黃金時代》裡的各個片段,像活化的文字紀錄,整部電影則幾乎是「事件重演紀錄片」。許鞍華沒有從劇本裡走出來,也無明顯表示她個人的見解,略為遺憾。

李檣和許鞍華處理蕭紅,小心翼翼,對她的文學評價、對她在中國文壇的地位問題,都迴避觸及,並沒有明確的表態。他們兩人聚焦其生平經歷,而這些內容,蕭紅讀者大概都略知一二。編與導製作這部平實的傳記電影,像拍紀錄片般,似乎不打算對蕭紅的人生與作品提出新看法。

看《黃金時代》,便只剩下畫面,看製作老練、經驗豐富的許鞍華,怎樣施展功夫呈現1911年的黑龍江。銀幕上不少景象視覺新鮮、內涵豐富,劇組的美術、道具、服裝、攝影人員都非常專業,當然最重要還是導演要求精準。這些令人耳目一新的畫面,能夠感動人。

此外,許鞍華對於細節的處理也非常到位,例如蕭紅捧蚆y盆喝水,畫面非常震撼。平實電影的精彩、不平凡,便是因為有這樣的細節。

最後,我講些題外話。蕭紅1941年在香港完成中國文學史上最奇異的長篇小說《呼蘭河傳》後,翌年便逝世。如果從文學角度來看蕭紅一生,說不定她人生最重要的時刻便是在香港為《呼蘭河傳》奮鬥的那段日子。可惜在《黃金時代》裡,蕭紅在香港的畫面,只不過是活在日軍鐵蹄下,奔波三家醫院以活命的苦況。

《呼蘭河傳》的頭號粉絲是上世紀六十年代美國印第安那大學博士生Howard Goldblatt(葛浩文),他愛《呼蘭河傳》愛到瘋狂,將之翻譯成英文,並在1974年發表論文《蕭紅評傳》。Goldblatt的《蕭紅評傳》影響了夏志清,該書於1979年在香港推出中文版,而同年夏志清的《中國現代小說史》也出了中文版,他趁機在書中補充說:「四五年前我生平第一次有系統地讀了蕭紅的作品,真認為我書裡未把《生死場》和《呼蘭河傳》加以評論,實是最不可寬恕的疏忽。」

先有Goldblatt唻面擢芊A繼而有夏志清的肯定,蕭紅作品在中國文學圈才得以「復活」。

現在《黃金時代》要代表香港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獎,相信能夠引起大眾的關注,希望電影可把受冷落的蕭紅小說燒得火紅。

相關新聞
蕭紅 從文學到電影 (2014-09-26) (圖)
影評:重演蕭紅生平片段 (2014-09-26)
影音館:《失蹤罪》合成的現代人悲哀 (2014-09-26) (圖)
流金歲月:鳳凰女的不老傳說 (2014-09-26) (圖)
藝高人膽大 法贊奧斯帕特 (2014-09-19) (圖)
特別推介:《情迷拍賣師》 (2014-09-19) (圖)
特別推介:《費里尼外傳》 (2014-09-19) (圖)
銀幕短打:恐怖的其實是人心 (2014-09-19) (圖)
對照記:《還看今朝》看今朝 (2014-09-19) (圖)
影訊:津產電影再獲國際大獎 (2014-09-19)
影訊:非遺紀錄片滇文山開拍 (2014-09-19) (圖)
神去村青春物語 (2014-09-12) (圖)
影音館:戀戀小情歌 哀愁少女之歌 (2014-09-12) (圖)
新戲上場:末日求生大計 (2014-09-12) (圖)
視事追擊:《三劍客》何謂兒女情長 (2014-09-12) (圖)
音樂何價? (2014-09-05) (圖)
影訊:意大利電影周 八部新片上場 (2014-09-05) (圖)
銀幕短打:通訊科技更新電影語言? (2014-09-05)
光影記事:《舞自由》不賣青春熱血的四場舞 (2014-09-05) (圖)
八十後編劇朱思溢 從拍微電影開始 (2014-08-2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聲光透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