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2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聲光透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流金歲月:鳳凰女的不老傳說


放大圖片

文:沙壺

高山劇場於9月頭設置了一個有關鳳凰女生平的小型展覽,展出了她的戲服及生活舞台照片,彌足珍貴。同時鳳凰女的首徒高麗亦主辦「鳳凰女名劇選」,與龍貫天等老倌重演鳳凰女戲寶《鳳閣恩仇未了情》及《百戰榮歸迎彩鳳》,藉此懷念恩師。無獨有偶,由鳳凰女於1975至1976年間主持的半小時有獎遊戲節目《各位觀眾鳳凰女小姐》,數月前亦於收費電視重播,相信是過去三十年來的第一次,讓人勾起不少童年回憶。

鳳凰女是著名的粵劇紅伶,多才多藝、宜古宜今、亦莊亦諧,無論忠奸角色都有獨到的演繹方式,例如她可以是《無頭東宮生太子》裡迫害東宮的惡毒西宮,又可以是《鳳閣恩仇未了情》裡既搞笑又情深款款的紅鸞郡主,而她與麥炳榮生旦合唱的主題曲更是膾炙人口。鳳凰女還有另一首與梁醒波合唱的諧趣粵曲《光棍姻緣》,「擔番口大雪茄,充生晒認經理」,亦同樣家傳戶曉。

至於由鳳凰女掛頭牌主持的綜藝節目《各位觀眾鳳凰女小姐》,內容主要分為兩部分,上半部分鳳凰女以貴婦、垃圾婆、挑剔老闆等「百變」造型演繹趣劇,既反映時弊,又與民生息息相關,加上黃霑、喬宏、吳耀漢等笑匠助陣,一不小心隨時笑破肚皮。至於下半部分與現場觀眾玩選擇獎金或獎品的有獎遊戲,則是節目的「戲肉」。因為節目送出的禮物都相當豐富,包括旅遊禮券、傢俬禮券、雪櫃、洗衣機、音響等家庭電器,至於超級大獎,就是價值五千多元的彩色電視機。以當時的物價及生活指數來衡量,應該全都是一般小市民無法負擔的奢侈品,因此節目推出後大受發橫財夢的觀眾歡迎。當然,獎品亦有可能是不值錢的日用品或玩具,當鳳凰女以惹笑詼諧的手法引導觀眾選擇及揭盅答案,其形容詞的「啜核」程度,往往令現場觀眾啼笑皆非,現時恐怕難以找到擁有如此精彩壓場功架的節目主持人了。

其實能夠在電視熒光幕見到鳳凰女的身影,絕非偶然。上世紀七十年代粵語片式微,無數粵語片演員紛紛投身電視圈,例如梁醒波、鄧碧雲、李香琴、黃曼梨、南紅、石堅、劉克宣、關海山等,雖然演繹的都是劇集男女主角的父母親角色,但他們爐火純青的演技並未予人落後過時的老派感覺,反而經得起歲月洗禮,迎來演藝生涯的第二個高峰。而鳳凰女的突出之處,在於她曾經參與過的電視節目,不論是《各位觀眾鳳凰女小姐》,以及後來的《女人妙到極》、《師姐出馬》,都是打正旗號以她為賣點。而她也不負眾望,透過光鮮亮麗、與時並進的形象,發揮她自成一派的個人表演風格,在觀眾心中永遠年輕。

相關新聞
蕭紅 從文學到電影 (2014-09-26) (圖)
影評:重演蕭紅生平片段 (2014-09-26)
影音館:《失蹤罪》合成的現代人悲哀 (2014-09-26) (圖)
流金歲月:鳳凰女的不老傳說 (2014-09-26) (圖)
藝高人膽大 法贊奧斯帕特 (2014-09-19) (圖)
特別推介:《情迷拍賣師》 (2014-09-19) (圖)
特別推介:《費里尼外傳》 (2014-09-19) (圖)
銀幕短打:恐怖的其實是人心 (2014-09-19) (圖)
對照記:《還看今朝》看今朝 (2014-09-19) (圖)
影訊:津產電影再獲國際大獎 (2014-09-19)
影訊:非遺紀錄片滇文山開拍 (2014-09-19) (圖)
神去村青春物語 (2014-09-12) (圖)
影音館:戀戀小情歌 哀愁少女之歌 (2014-09-12) (圖)
新戲上場:末日求生大計 (2014-09-12) (圖)
視事追擊:《三劍客》何謂兒女情長 (2014-09-12) (圖)
音樂何價? (2014-09-05) (圖)
影訊:意大利電影周 八部新片上場 (2014-09-05) (圖)
銀幕短打:通訊科技更新電影語言? (2014-09-05)
光影記事:《舞自由》不賣青春熱血的四場舞 (2014-09-05) (圖)
八十後編劇朱思溢 從拍微電影開始 (2014-08-2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聲光透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