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2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學校課照上 曠課撕裂親子和睦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子優)激進學生組織「學民思潮」罔顧莘莘學子的求學權利,煽動中學生於昨日離校罷課,各區中學昨日普遍如常上課,罷課對課堂影響輕微,惟卻撕裂了平靜和睦的校園與親子關係。有中學校長直言,有個別學生未經家長同意,便曠課參加罷課;另有學生因參與罷課問題與父母起衝突,要由學校出手調停。

與父母起衝突需校方調停

有將軍澳區中學校長表示,有15名高中學生昨日罷課,有14人已獲家長簽署同意書請假,其餘一位學生未獲家長同意,故意不請假,「他覺得自己『有權』罷課,估計受到政治組織所影響。」他透露,不少家長因擔心子女心智尚未成熟、參與集會期間或有碰撞等,不願子女罷課,但有部分學生因堅持己見,與父母有磨擦,需要校方調停。

他又直言:「整個罷課行動靠的就是同學間的互相影響,但其實不少學生未必清楚行動的意義,亦未有全面了解當中牽涉到的政治議題,就不顧一切參與。」他坦言,校方花了不少時間處理罷課問題,無疑加重了學校的行政工作。

大埔僅零星學校學生參加

中學議會主席林日豐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亦表示,有個別學生未經家長同意,便曠課參加罷課,令人憂慮。大埔區中學校長會主席郭永強則指出,區內只有零星學校學生參與罷課,但他接獲至少兩宗家長與學生因參與罷課而起衝突的個案,須由校長調停。他認為學生關心時事、參與並無問題,但切勿因而傷及親子關係。大埔家教會聯會主席何主平則指,普遍家長都不會喜歡子女罷課,強調政治不應該與教育混為一談。

增校內討論免盲目「跟風」

聖言中學校長黃志強接受本報訪問時亦指,昨日有2名高中生罷課,事前亦已申請事假,而校內教學工作如常進行,未受影響。為確保學生了解有關的政治議題,避免盲目「跟風」,他稱校方已通過早會、通識課與學生進行開放式討論,鼓勵學生從多角度思考,強調校方尊重學生表達意見的自由。廠商會中學副校長周修略估計,該校昨日並無學生罷課,因不少學生認為罷課並非最適合的方式表達訴求。他又認為罷課議題越見複雜,中學生的人生閱歷有限,未必能掌握現時的政治環境。

有來自屯門區中學的中六生表示,出席添美道的罷課集會並無告知家人及向學校請假,結果學校致電其母查詢其去向,才揭發有關曠課行為,這亦令其母大為生氣,「學校打了電話給媽媽,說要處罰我,如果說我是曠課,我覺得都算是合理。」不過在受訪期間他又突然口風一轉,指學校視他曠課的做法「等同於扼殺言論自由」,似乎未弄清自己真正想法。

相關新聞
學聯學民煽暴力衝政總 (圖)
衝擊行動早有預謀 (圖)
刑毀強佔擾秩序 可判囚五年 (圖)
各界譴責暴力衝擊政總 (圖)
政教界批學聯漠視法治 無誠意溝通
學聯非法圍禮賓府 警研追究
團體舉報「佔中」罷課違法 (圖)
網民踢爆中大張秀賢「食花生」 (圖)
社團首長斥不理性行為毀港 (圖)
罷課為什麼 一問三不知 (圖)
學生批圍禮賓府太激進
學校課照上 曠課撕裂親子和睦
議員:勿讓下一代遭荼毒
國慶日倘「佔中」 警或即晚清場 (圖)
傳當局擬提名階段增公眾參與
蘇錦樑:假日「佔中」累飲食零售
戴耀廷又煽動 搞「影子特首」
「佔中」義工陳玉峰弟藏大麻罰款 (圖)
許認記者會稱無收千萬「講大話」 (圖)
搵友幫忙:廉署搜查日會關 許否認夾口供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