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2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許認記者會稱無收千萬「講大話」


放大圖片

■許仕仁昨日直認就任政務司司長後,在記者會上被問及收新地千萬顧問費時「講大話」。 資料圖片

許仕仁案 前政務司司長許仕仁涉貪案昨續訊。許仕仁接受主控官David Perry盤問時,直認他在宣誓效忠特區政府就任政務司司長數分鐘後,即在記者會上「講大話」,表示「我無收過逾千萬元的薪酬,新地係做生意,唔係做慈善的」。他承認自己當時不但欺騙了其他政府高官,還有全港公務員及香港市民。

許仕仁昨日在接受Perry盤問時,直認他在宣誓效忠特區政府就任政務司司長數分鐘後,即在記者會上「講大話」,不但欺騙了其他政府高官,還有全港公務員及香港市民。Perry追問許仕仁,他究竟在宣誓後幾多分鐘,就在記者會上「講大話」,許仕仁回答說「都好快」,又承認自己之後亦沒有更正其謊言。

強調屬秘密收款非賄款

Perry指新地不會在拿不到任何回報的情況下便隨意將錢「棄掉」,許同意此說,但強調他所收取的款項雖然秘密,但不是「非法的秘密」,全屬新地顧問酬金,絕非是「賄款」。

許續稱,他與郭氏兄弟,陳鉅源及關雄生目前仍維持良好的朋友關係,他擔任政務司司長時,沒有到訪過郭炳江、郭炳聯及陳鉅源位於新鴻基中心的辦公室,因為沒有需要,不過他平均每個月都有與三人見面。

1500萬年薪無文件紀錄遭質疑

Perry質疑許與郭炳江之間的1,500萬元顧問年薪的口頭協議根本沒有任何文件、電郵、便條、信件,甚至新地的內部紀錄來證明,許仕仁同意控方此說,許亦承認從沒有記下自己向新地提供過那些顧問意見,包括就新地旗下的屯門內河碼頭及私人飛機停機坪的顧問意見等。

Perry又質疑許仕仁沒有做生意、在私營機構工作、或地產發展的經驗及專長,只有30年任職公務員的經驗,認識不少公務員政府高官及了解政府的運作,許同意控方所指。

稱無保留銀行月結單無收據

Perry指,許仕仁聲稱分別於2003年10月、2004年11月及2005年4月收到郭炳江支付的三筆款項分別為300萬、300萬及500萬顧問費,除了銀行收款紀錄外,沒有任何發票或收據,而銀行方面的紀錄亦只會保存7年,許不諱言說,「我無保留自己的銀行月結單,亦沒有向郭炳江索取付款紀錄。」許同意索取文件證明去支持他的抗辯是十分重要,但訴訟的準備工作是由其律師團隊負責。

但Perry質疑許是以名下的德福企業有限公司名義與新地簽立顧問合約,為何上述三筆款項卻直接存入許的私人戶口內,除了他及郭炳江二人外,沒有第三者知道。許同意他可以要求郭炳江把支票收款人改為德福企業有限公司。

許續被問及為何將羅焯支付給他的300萬元佣金,紀錄在德福企業的賬目中,許指羅的支票抬頭是德福企業,他沒有想過要求羅改寫他的名字,「佢咁寫我咁入」。

稱郭氏兄弟對港政局興趣濃

許指2005年初董建華辭職前,他沒有與郭炳江及郭炳聯討論有傳他會出任政務司司長一事,但與郭炳聯討論特首及政務司司長的變更,他有一個階段曾估計董會辭職,郭炳聯有興趣知道董是否真的辭職及其接任人會是誰。許表示郭氏兄弟對香港政治局勢甚具興趣,但對於政黨的影響力,以及立法會的情況認識卻不甚透徹。

主審法官麥機智昨向9名陪審員表明本案將「超時」審訊,估計要在今年12月尾才會審結,故法官將會致函給各陪審員的僱主,以證明案件起碼至本年底才完結,並批准其中2名陪審員分別在11月的外遊申請,部分陪審員聽聞案件要審至年底時,都不禁皺起眉頭。

■記者 杜法祖

相關新聞
學聯學民煽暴力衝政總 (圖)
衝擊行動早有預謀 (圖)
刑毀強佔擾秩序 可判囚五年 (圖)
各界譴責暴力衝擊政總 (圖)
政教界批學聯漠視法治 無誠意溝通
學聯非法圍禮賓府 警研追究
團體舉報「佔中」罷課違法 (圖)
網民踢爆中大張秀賢「食花生」 (圖)
社團首長斥不理性行為毀港 (圖)
罷課為什麼 一問三不知 (圖)
學生批圍禮賓府太激進
學校課照上 曠課撕裂親子和睦
議員:勿讓下一代遭荼毒
國慶日倘「佔中」 警或即晚清場 (圖)
傳當局擬提名階段增公眾參與
蘇錦樑:假日「佔中」累飲食零售
戴耀廷又煽動 搞「影子特首」
「佔中」義工陳玉峰弟藏大麻罰款 (圖)
許認記者會稱無收千萬「講大話」 (圖)
搵友幫忙:廉署搜查日會關 許否認夾口供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