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2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國慶日倘「佔中」 警或即晚清場


放大圖片

■單日堅指,絕對不希望「佔中」發生,也不希望見到萬人被收押的情況。 郭兆東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佔領中環」極有可能在10月1日國慶日發生。昨日有消息指,警方經過連日部署後,有可能將原定10月3日展開的清場行動提早至最快當晚進行,又指警方已騰空黃竹坑警察訓練學院,用作暫時收押被捕人士,預計可容納逾3,000人。假如被捕人數太多,部分人會安排到各可容納近500人的舊灣仔警署及北角警署。懲教署長單日堅昨日出席活動時表示,如果需還押人士數目突然較平日多,會另作安排,包括撥出懲教所部分空位以應付所需。

昨日有傳媒引述消息指,一旦10月1日出現「佔中」,警方原計劃的清場行動最大可能會在10月3日凌晨進行,但觀察過近日活動的發展,考慮到假如參加者人數眾多,需要較長時間抬走「佔中」者,警方可能須提前於10月1日當晚採取行動,讓10月3日上班時間能恢復路面秩序。

「佔中」申集會 警未批不反對書

同時,據知「佔中」方面希望警方批出10月1日及2日,在遮打道行人專用區集會的不反對通知書,而警方則仍在考慮中,暫時未有決定。

針對「佔中」行動隨時衍生大批被捕人士,懲教署長單日堅昨日出席活動時表示,本港每日都有很多新還押或新定罪人士,由法庭下令還押,懲教署每日都會做好準備去接收。如果需還押人士數目突然較平日多,會另作安排,包括撥出懲教所部分空位作收容之用,如數年前荔枝角收押所出現人滿之患時,當局在赤柱監獄撥出囚倉。

院所約2,000「空位」做足應變

單日堅指,現時在囚人士不足9,000人,所有院所合計的理想收容額是約1.1萬人,故現時仍有約2,000個「空位」。由於大部分院所較舊,在人滿之患時無時間保養,因此利用這段時間保養及翻新,如果有突然出現大量還押人士,一些正保養或準備保養的院所,可用來接收新還押或新定罪人士。

他強調,絕對不希望「佔中」會發生,更不希望見到萬人被收押的情況,但懲教署仍會做足準備,因應環境作改動,包括在囚室加床,確保被收押人士可「一人一床」。同時,署方亦會考慮取消同事休假,以至要求超時工作。他沒有估計可能因「佔中」而被捕的人數。

相關新聞
學聯學民煽暴力衝政總 (圖)
衝擊行動早有預謀 (圖)
刑毀強佔擾秩序 可判囚五年 (圖)
各界譴責暴力衝擊政總 (圖)
政教界批學聯漠視法治 無誠意溝通
學聯非法圍禮賓府 警研追究
團體舉報「佔中」罷課違法 (圖)
網民踢爆中大張秀賢「食花生」 (圖)
社團首長斥不理性行為毀港 (圖)
罷課為什麼 一問三不知 (圖)
學生批圍禮賓府太激進
學校課照上 曠課撕裂親子和睦
議員:勿讓下一代遭荼毒
國慶日倘「佔中」 警或即晚清場 (圖)
傳當局擬提名階段增公眾參與
蘇錦樑:假日「佔中」累飲食零售
戴耀廷又煽動 搞「影子特首」
「佔中」義工陳玉峰弟藏大麻罰款 (圖)
許認記者會稱無收千萬「講大話」 (圖)
搵友幫忙:廉署搜查日會關 許否認夾口供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