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保衛中環 守護經濟命脈


顏寶鈴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

本港普選爭拗從政界蔓延到學界,在激進力量的煽動下,一場殃及大、中學生的罷課行動不斷升級,學聯甚至在沒有申請不反對通知書的情況下圍攻禮賓府,演變成非法行為;另一邊廂,唯恐不亂的「佔中」突然提早發動,各處面臨癱瘓,香港經濟命脈岌岌可危,形勢令人擔憂!

近年來香港經濟發展緩慢已是有目共睹,習近平主席日前會見香港工商及專業界人士時,亦提醒香港應有憂患意識,發展要另闢途徑。但現時香港政局不穩、社會動盪,對經濟發展百害無一利。

其實早在人大審議香港政改報告前,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就發表網誌稱,在經濟增長放緩、失業率向上的情況下,如果再加上本地政局不穩,可能引發一場完美的金融經濟風暴。曾司長用一句「後果不堪設想」,道出了香港的危機,為香港的發展現狀敲響警鐘。評級機構標普指出,若本港政治兩極化的問題進一步惡化,將會降低現時本港3A的評級;多間金融機構亦正緊急部署「佔中」的應對措施。

被譽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的香港,本應以發展經濟為首要任務,但現時每日的報章、電台,鋪天蓋地都在談政改,簡直是本末倒置。例如七月中旬,東盟十國政府的代表曾在港逗留多日,商談與港締結自由貿易協定。此協定有望讓香港的貨物、服務及投資以更佳的條件進入東盟市場,從而促進香港經濟發展、創造就業機會。該協定與每一個港人的生活息息相關,但如此重要的新聞,傳媒鮮有報道,坊間亦無人關注,這對於經濟大都市香港而言,顯然是令人深感悲哀與痛心!

太多的歷史事件教訓我們,政局不穩、社會動盪,必將使經濟發展停滯不前。我親身經歷過文化大革命的動盪,至少將中國的經濟發展拖慢,很多後遺症至今仍未解決。八十年代祖國實行改革開放政策,全力發展經濟,短短三十多年躋身經濟大國,在國際上舉足輕重、揚眉吐氣。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美國,與美國總統奧巴馬同坐一張凳,中國可以與世界強國平起平坐、共商合作。

只有穩定,才有發展。全國人大的決定雖未必能迎合所有港人期望,但主流民意承認,對於首次試行普選特首的香港來講,也算是一個穩妥、操作性強的方案。誠摯希望各界盡快凝聚共識,共同推動實現2017年一人一票普選特首這個目標,亦希望「佔中」能盡快得到平息,搞手懸崖勒馬,讓香港盡快回到發展經濟的正軌上,切勿再一意孤行、自毀家園。

相關新聞
「佔領香港」釀五大災難 必須遏止 (2014-10-02)
警惕反對派藉「佔中」「倒梁」新圖謀 (2014-10-02)
保衛中環 守護經濟命脈 (2014-10-02)
溫和反對派應顧全大局 (2014-10-02)
「佔中」禍經濟 須向組織者索償 (2014-10-02)
支持警方守護法治 向前線警員致敬! (2014-10-01)
暴力騷亂撕下「愛與和平」假面具 (2014-10-01)
外媒報道「佔中」失諸偏頗 (2014-10-01)
以「佔中」脅迫中央絕不可能得逞 (2014-10-01)
來論:少數暴徒撞鐵馬襲警員堵馬路 誰在使用暴力?誰在守護香港? (2014-09-30)
廿四味:香港正在流血 須向「佔中」索償 (2014-09-30)
勿把學生當「炮灰」 中央底線不可撼 (2014-09-30)
面對「佔中」暴力脅迫不能退讓 (2014-09-30)
激進反對派主導 「佔中」已失控 (2014-09-30)
「佔中」設局綁架學生做炮灰 (2014-09-30)
「和平佔中」完全是騙人的鬼話 (2014-09-30)
守護法治 守護香港 譴責暴力 反對「佔中」 (2014-09-29) (圖)
廿四味:美國急急與「佔中」及黃之鋒劃清界線 (2014-09-29)
「一國兩制」是統一最佳方式 堅拒「台獨」式暴力在港氾濫 (2014-09-29)
戴耀廷設局陷害學生 (2014-09-2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