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佔中」禍經濟 須向組織者索償


楊正剛

受「佔中」影響,近日港股大幅下挫。「佔中」引發政治動盪,對本港金融穩定、營商環境造成負面影響,情況惡化,經濟損失之大更難以估計,戴耀廷等始作俑者難辭其咎。受影響的商戶、市民應透過民事索償,向戴耀廷之流的「佔中」組織者追討經濟損失,不能任由戴耀廷「請飲」,卻要香港全社會來「埋單」。

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歷史的經驗已經證明,政局不穩、人心徬徨,往往會導致股災、樓市崩潰,市民財富大蒸發。近日港股藍籌股全線下跌,本地地產股、零售股均不同程度下跌,已經反映市場對「佔中」的憂慮。全球三大國際評級機構之一的惠譽信用評級亞太區主管安德魯.科爾克奎恩表示,儘管短期內的影響還很難說,但如果「佔中」長期持續並對香港經濟和金融系統產生實質影響,將對香港的國際信用評級產生負面作用;美資證券行美銀美林亦發表研究報告,指即使「佔中」行動只影響3個工作天,對本地生產總值(GDP)的影響亦將達到5億美元(超過38億港元),若「佔中」行動延長及出現暴亂,對本港經濟的影響更加難以估計。匯豐、渣打和中銀香港等20家銀行已宣佈,暫時關閉36個營業網點。國際大行的警告絕非危言聳聽,說明外資擔心「佔中」帶來政局混亂,破壞香港良好的投資環境,損害包括外資在內的各方面利益。

「佔中」不僅衝擊金融市場,對零售、旅遊業的負面影響同樣立竿見影。「佔中」如癌細胞不斷擴散,示威者堵塞了中環、銅鑼灣、旺角等本港最主要商業區的道路,區內的大小商戶生意一落千丈,不少商戶出於安全的考慮,被迫暫停營業,損失更加慘重。「十一」黃金周到來,但「佔中」令內地遊客對港望而卻步,對收入持續放緩的本地零售商雪上加霜。研究估計,「佔中」至少會給受影響地區各大寫字樓及商場造成400億港元的經濟損失。零售、旅遊業是解決就業的主力,「佔中」重創零售、旅遊業,打爛打工仔的飯碗,令普羅市民成為犧牲品。

戴耀廷曾指稱「佔中」損害香港國際聲譽及經濟民生的說法是「抹黑」。事實勝於雄辯,「佔中」已帶來明顯的政治、經濟不穩定,殃及各行各業和全港市民。律師會前會長何君堯曾指出,若「佔中」造成商戶生意上的損失,導致任何經濟影響,若損失可量化成為金錢,都可要求「製造衝擊」的人面對賠償責任。本港有商會及工商機構曾準備民事訴訟,向有關人等追討經濟損失。「佔中」造成的損失是實實在在的,誰人鼓動「佔中」製造混亂,誰就要負全責。否則,香港將永無寧日,勢必在沒休止的政爭中沉淪下去。市民、商界決不能讓發動「佔中」的無良政客全身而退,而要全港市民來承受沉重的代價。

相關新聞
「佔領香港」釀五大災難 必須遏止 (2014-10-02)
警惕反對派藉「佔中」「倒梁」新圖謀 (2014-10-02)
保衛中環 守護經濟命脈 (2014-10-02)
溫和反對派應顧全大局 (2014-10-02)
「佔中」禍經濟 須向組織者索償 (2014-10-02)
支持警方守護法治 向前線警員致敬! (2014-10-01)
暴力騷亂撕下「愛與和平」假面具 (2014-10-01)
外媒報道「佔中」失諸偏頗 (2014-10-01)
以「佔中」脅迫中央絕不可能得逞 (2014-10-01)
來論:少數暴徒撞鐵馬襲警員堵馬路 誰在使用暴力?誰在守護香港? (2014-09-30)
廿四味:香港正在流血 須向「佔中」索償 (2014-09-30)
勿把學生當「炮灰」 中央底線不可撼 (2014-09-30)
面對「佔中」暴力脅迫不能退讓 (2014-09-30)
激進反對派主導 「佔中」已失控 (2014-09-30)
「佔中」設局綁架學生做炮灰 (2014-09-30)
「和平佔中」完全是騙人的鬼話 (2014-09-30)
守護法治 守護香港 譴責暴力 反對「佔中」 (2014-09-29) (圖)
廿四味:美國急急與「佔中」及黃之鋒劃清界線 (2014-09-29)
「一國兩制」是統一最佳方式 堅拒「台獨」式暴力在港氾濫 (2014-09-29)
戴耀廷設局陷害學生 (2014-09-2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