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軍情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700步兵走出去 將赴南蘇丹維和


放大圖片

■中國將首派步兵營赴南蘇丹進行維和。圖為2012年派赴南蘇丹的中國維和部隊出征時進行宣誓。 資料圖片

武器皆國產 性能超外軍 配備裝甲車

繼工兵、工程兵、運輸兵和醫療兵後,中國將首次派出「作戰部隊」--步兵營出境維和。中國國防部日前宣佈,中國軍隊決定派遣700人的維和步兵營赴南蘇丹執行維和任務。該步兵營將攜帶用於自衛的輕武器、裝甲運兵車和防彈衣、頭盔等防護裝備,主要承擔保護平民、聯合國和人道主義工作人員,以及巡邏警戒、防衛護衛等任務。據悉,中國維和部隊配備的武器裝備先進精良,且均為國產,性能在國際上也屬一流,有些甚至超過外軍。■香港文匯報記者葛沖北京報道

中國軍隊將派出維和步兵營的消息一傳出,便引發了外界廣泛關注。儘管維和步兵營的具體部署時間、部署區域以及人員、裝備的編成情況等,還在與聯合國進一步協商中,但中方將首次派出「作戰部隊」或「純戰鬥部隊」消息,仍成為各方熱議的話題,而維和步兵營的裝備情況也成為外界猜測和矚目的焦點。

中國此次擬派出的步兵營,將攜帶用於自衛的輕武器、裝甲運兵車和防彈衣、頭盔等防護裝備,主要承擔保護平民、聯合國和人道主義工作人員,以及巡邏警戒、防衛護衛等任務。據了解,中國維和部隊配備的輕武器一般主要包括95式自動步槍,88式狙擊步槍和92式手槍等,裝甲運兵車目前已知的主要有GA06式兩棲裝甲防暴車、92式輪式步兵戰車等型號。

《解放軍報》早前報道稱,中國維和部隊單兵裝備100%自主研發,高科技防彈衣、新型頭盔、高精度狙擊步槍、95式自動步槍,讓中國維和官兵能夠昂首挺胸,走向世界。

穿「刀槍不入」盔甲服

據透露,一般每名維和隊員會配置好幾件「行頭」,用於執行不同的任務。例如,在武裝巡邏時,每位維和隊員一定要裝備一支自動步槍或狙擊步槍,還要帶上匕首、GPS衛星定位儀、各式電台、防彈背心、防彈頭盔、胡椒噴霧器和催淚彈等。東西雖然多,但因為經過特別設計,總重量不超過8公斤。在執行防騷亂任務時,維和隊員們還需要穿上用高強度纖維材料特製的「刀槍不入」的盔甲服,拿上警棍、盾牌。這身裝備更輕,約5公斤。不過,這身衣服穿在身上非常悶熱。

國產微光夜視儀性能佳

中國維和部隊的裝備不僅全部國產,而且在性能上國際一流。據報道,2013年聯合國維和部隊的一次裝備核查中,駐馬里10個國家的維和部隊微光夜視儀都不合格,唯獨中國維和部隊配備的國產微光夜視儀能夠達標。按照要求,單兵微光夜視儀夜視距離須達到1,000米距離看清成人大小物體。中國維和部隊配備的夜視儀觀察1,500米處被測人員,依然清晰可見。

《環球時報》日前引述專家介紹,目前輕型裝甲車輛是維和安全部隊出行最常見的「移動堡壘」和「生命方舟」,在動盪的馬里,法國、荷蘭和中國維和部隊就擁有各自的輪式戰車,它們不僅具有極強的機動性和越野性,而且在抵禦突然襲擊時具有良好的防禦功能。

2006年12月,在海地的一次維和任務中,中方派出的2台GA06式裝甲防暴車就顯示了卓越的性能,不僅成功突破了大石頭、疑似爆炸物的高危險裝置、沙灘、壕溝等障礙,還經受住了步槍、衝鋒槍數小時的猛烈襲擊,裝甲車車體中彈共計數十發,右後輪胎也被擊中打穿,但由於該車裝有自主研製的先進中央充放氣系統,車輛性能並未受到影響。在裝甲車輛的保護下了,中國維和隊員安全返回。

相關新聞
700步兵走出去 將赴南蘇丹維和 (2014-10-08) (圖)
軍情觀察:中國步兵營出境維和非為一己私利 (2014-10-08) (圖)
中國維和部隊武器簡介 (2014-10-08) (圖)
ZSL92式輪式步兵戰車 (2014-10-08) (圖)
GA06式兩棲裝甲防暴車 (2014-10-08) (圖)
軍語小辭典:解放軍步兵營 (2014-10-08)
戰神轟-6K可突破「第二島鏈」 (2014-09-24) (圖)
轟-6K「心臟」強 航程九千公里 (2014-09-24) (圖)
航電設備採先進電傳操縱 (2014-09-24) (圖)
軍情觀察:中國空軍邁進「20時代」 (2014-09-24) (圖)
軍語小辭典:戰略轟炸機 (2014-09-24)
轟-6K主要性能數據 (2014-09-24)
「蛟龍」600明年底首飛 (2014-09-17) (圖)
軍情觀察:中國製造要走自主創新之路 (2014-09-17) (圖)
攻克水面停泊難關 20秒汲水12噸 (2014-09-17) (圖)
航程遠勝日本US-2 (2014-09-17) (圖)
蛟龍-600技術參數 (2014-09-17)
US-2技術參數 (2014-09-17)
紅箭-10強如地獄火 (2014-09-10) (圖)
紅箭-10主要技術參數 (2014-09-1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軍情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