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經多面體:「佔中」已失控 早散免流血


曾淵滄博士

「佔領中環」的行動終於失控了。原本,依照「佔中三丑」的劇本,會在10月1日發動「佔領中環」,讓這群對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失望的人發洩發洩。10月3日大家就和平解散,生活一切照常。

可惜,歷史上所有的群眾運動最終都是失控的,這一次發生在香港的群眾運動也同樣失控。「佔中三丑」已無法控制人群,當「佔中」行動仍在構思中,不少人已表態反對「佔中」,理由之一就是擔心「佔中」會失控。現在,這場群眾運動已經失控了。

失控的群眾,什麼事都做得出,並逐漸失去理性,求勝心切就會不斷地試一試更激烈的抗爭手法,這絕對不是香港之福。

任何群眾運動,只有三種結局:一是群眾運動的搞手大獲全勝,得到他們提出來的全部訴求;二是發生流血的悲劇;三是見好就收,滿足部分的訴求而和平解散。

所有人都不希望看到發生流血的悲劇,但是,如果說香港一個特區的部分群眾可以令中央屈服,那也太天真了。因此,最理想的情況,當然是見好就收,和平解散。

積極對話 免生枝節

不過,這樣的結局也不容易達到,因為失控的人群已經不可能服從任何所謂的群眾領袖了。過去幾天,「佔中三丑」及一些反對派領導人、立法會議員們也曾經在一些人群行動的控制上與人群發生爭執,並得道歉了事。要勸人群解散所需的勇氣比要糾集人群更大,也更難。

流血悲劇並不一定是政府清場,也可能是群眾互相推撞而導致流血衝突。泰國的黃衫軍、紅衫軍衝突就變成了流血衝突;台灣的藍營綠營也經常火併;埃及更嚴重,是大規模的武裝格鬥,死傷無數。現在,所有人應該做的事就是自我克制,冷靜思考,不要受到任何激進分子的煽動。

政府已經宣佈願意與「佔中」組織者包括學聯、「學民思潮」、「佔中三丑」會面,「佔中」搞手如果不希望看到這場運動變成悲劇收場,就應該也伸出善意之手,與政府官員會面,會面時也不該把官員們逼到死角,毫無轉圜的餘地,讓大家有更大的空間談論政改,讓焦點回到政改,而不是節外生枝。

相關新聞
密件揭露黎智英是「佔中」幕後金主 策劃「顏色革命」證據確鑿 (2014-10-08)
廿四味:反對派癱瘓政府施政是自尋死路 (2014-10-08)
錯誤的時間、地點、議題、策略 「雨傘革命」必然失敗 (2014-10-08)
揚清激濁:「佔中」重創香港營商環境和競爭力 (2014-10-08)
政經多面體:「佔中」已失控 早散免流血 (2014-10-08)
莘莘學子受罪誰之過? (2014-10-08)
香港的安居樂業不容破壞! (2014-10-08)
來論:立法會不可成為違法「佔中」的指揮所 (2014-10-07)
人大決定是政改大躍進 (2014-10-07)
教協又罷課又復課說明什麼? (2014-10-07)
頂天立地:「佔中」學生 父母含淚等你回來 (2014-10-07)
學聯不可借對話撤退抽身逃避罪責 (2014-10-07)
黎智英部署的「雨傘革命」必然覆滅 (2014-10-07)
廿四味:《蘋果》煽動「佔中」 激發民怨抵制 (2014-10-07)
「佔中」物資源源不絕以千萬元計 錢從何來? (2014-10-07)
來論:民意反撲美國切割 「雨傘革命」已經破產 (2014-10-06)
「太陽如常升起」彰顯對香港大局的信心和定力 (2014-10-06) (圖)
廿四味:「佔中」撕裂多少家庭友情? (2014-10-06)
反對派對「佔中」亂局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 (2014-10-06)
志強時評:中央堅定不移「挺梁」 粉碎「佔中」奪權圖謀 (2014-10-0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