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1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各界撐警為港清障


放大圖片

■示威者假扮在馬路上「跌錢」,阻礙車輛通行。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自明)宣稱和平的「佔中」行動在過去兩星期間連番激發大型集結及衝突,對香港經濟民生帶來嚴重影響,香港警隊在民意支持下,日前在金鐘、銅鑼灣等地展開清理「佔中」路障行動,以令社會秩序逐漸恢復。香港社會各界人士昨日讚揚香港警方向來專業執法,在處理「佔領」行動期間表現專業克制,清場行動是社會民心所向,又指倘市民對個別警方行動有質疑,可按照投訴程序作出申訴。

李少光:傳媒公審 對警不公

香港特區前保安局局長、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李少光昨日強調,香港警方非常專業,執法不偏不倚,即使「佔中」示威者被衝擊時,同樣第一時間尋求警方求助。被問到警民關係是否處於「歷史性低點」,他直言,「一部分人對警方的信任度下跌,但另一方面,一部分人也支持警方清場,兩方各有激進意見,唯有用時間沖淡。但『佔中』對社會貽害最大是造成社會撕裂。」

李少光續說,香港有透明機制監管警方行動,並有警務處投訴警察課及監警會,若市民對警方行動有任何不滿或質疑,應該訴諸機制,而不是透過傳媒先行對警察作「公審」,「正如我當日擔任保安局局長時,也經常到立法會接受議員質詢。所謂的『警黑合作』是完全不可接受的謠言。」

羅范:調查失職 機制健全

行政會議成員、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羅范椒芬指出,警方有內部機制調查類似事件,而涉事警員據報已經調職,深信警方會嚴肅調查事件,包括傷者如何引致受傷等,「如果查明事件屬實,犯錯的人員絕對不能姑息。我呼籲大眾現階段毋須過度反應,否則在網上流傳過多謠言,只會令事件惡化。」

吳秋北:維護法紀 警方天職

工聯會理事長、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吳秋北表示,維護法紀是警方的天職,「佔領」行動已經持續一段時間,說明警隊執法是非常克制的,而清場是社會民心所向,若任何人被襲擊應按正常投訴機制展開調查,「警方有責任維持正常秩序,若然任何人被襲擊應按正常投訴程序調查。我不清楚當時具體情況,但當事人可向監警會等提供資料,不要因為個別事件而影響警方整體執法,甚至向警隊施加壓力。」

黃定光:霸路挑釁 已逾半月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黃定光表示,在過去半個多月,無論「佔中」示威者如何霸路及挑釁,警方都採取極為克制的態度,但在反對派立法會議員準備討論警方處理「佔中」行動手法的前夕,卻發生懷疑有警員不適當使用武力事件,而被打傷者又「巧合」地是反對派的黨員,事件相當奇怪,故目前難以作出定論。

黃國健:壓力「爆煲」 亟需輔導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黃國健坦言,「警方都係人。」自從多個「佔領」區發生衝突後,警方都採取極之克制的態度,但這段時間發生了很多針對警方的事件,而昨日凌晨警方與示威者之間的衝突,正好向社會大眾響起警號,執法者面對的壓力已到了「爆煲」的危險線,必須加以正視,為前線警務人員提供心理輔導,避免產生悲劇。

謝偉銓:了解事件 勿先定罪

立法會建築、測量及都市規劃界議員謝偉銓認為,前線警務人員在過去半個月面對示威者的挑釁,承受很大壓力,今次事件正好反映警員已經到了「爆煲」的警界線。他又形容近期示威者及市民都將自己變成法官,呼籲各界在有關人士按照既定程序了解事件前,不要未判先定罪。

相關新聞
龍和道再佔再驅 示威者無法無天 (2014-10-16) (圖)
各界撐警為港清障 (2014-10-16) (圖)
兩男涉偷竹搭路障被捕 (2014-10-16)
訟黨曾健超搞激大起底 (2014-10-16) (圖)
訟黨「長毛」暴力搞事屢有前科 (2014-10-16)
曾健超搞事實錄 (2014-10-16) (圖)
挑釁博出位 訟黨圖爭「佔中」主導權 (2014-10-16)
中美交流基金會挺港府依法施政 (2014-10-16) (圖)
李嘉誠籲學生回家人身旁 (2014-10-16) (圖)
港鐵競步賽取消 千四健兒失望 (2014-10-16)
陳弘毅:人大決定無可能撤銷 (2014-10-16)
盧文端:「佔中」組織者不可一錯再錯 (2014-10-16) (圖)
外交部促英勿介入港事務 (2014-10-16)
油尖旺區會正副主席籲停「佔」 (2014-10-16)
佔領區商戶擬禁制索償 (2014-10-16) (圖)
滬菜店八年最慘 擬下月執笠 (2014-10-16) (圖)
藥房拍烏蠅 主管憂飯碗 (2014-10-16) (圖)
日本料理店生意挫五成 (2014-10-16) (圖)
粵港貨盟保留清路障權利 (2014-10-16)
浸大生拒罷課被譏「返學奴」 (2014-10-1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