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1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陳弘毅:人大決定無可能撤銷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自明)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港大法律學院教授陳弘毅昨日重申,全國人大常委會已就香港政改作出決定,無可能撤銷,現時只能進行「政改五步曲」中的第二階段諮詢。全國政協常委胡定旭亦指,香港最重要是法治,全國人大在憲法上是最高機構,作出的決定應受到尊重。

陳弘毅昨日在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政改五步曲」已經走了兩步,全國人大常委會已經就香港特首普選定出框架,現實上不可能作修改或撤銷,唯一可行是在框架之內進行第二階段政改諮詢。他再次提議成立獨立民意評估機構,透過民意調查及公開論壇等收集意見,讓民意有清晰表達。

他續指,香港基本法有機制容許市民表達意願,如立法會違反市民的意願,香港基本法第五十條及第五十二條亦有提及如一些重要法案,例如財政預算案,如果被拒絕通過,行政長官可以解散立法會進行重選,容許市民表達意願,以保證立法會不能任意行使權力。

倡設時限讓「佔領」者離開

針對各區的「佔領」行動,陳弘毅認為,目前的難處包括「佔領」者沒有清晰整理和表達他們的集體訴求,現時相當數目的市民透過參與「佔領」活動表達對普選的意見,但並不代表香港所有人的意見,即使「佔領」者亦承認不是所有人都同意他們。

他說,學生有表達權利,但其他市民亦有生活及謀生的權利,因此建議設定一個時限讓「佔領」者離開,之後如再進行違法行為才檢控,又強調對話是解決僵局的最佳選擇,若所有方法都被證明不能解決問題,武力清場才是最後選擇。

胡定旭:人大決定應受尊重

胡定旭在另一電台節目中強調,香港最重要是法治,全國人大在憲法上是最高機構,作出的決定要受到尊重,雙方可以尋找空間商談,包括提名委員會1,200人應如何選出,是否要擴大某些界別的選民基礎等。他批評,「佔領」事件影響香港國際形象,例如香港正與馬來西亞及韓國爭取舉辦國際泌尿科專家會議,現時勝算機會較低。

他又指,目前社會嚴重撕裂,市民有不同意見是正常,但希望彼此能包容、了解及顧全大局,相信政府及學生都想香港好,希望雙方可以真誠對話,找出解決方法。

相關新聞
龍和道再佔再驅 示威者無法無天 (2014-10-16) (圖)
各界撐警為港清障 (2014-10-16) (圖)
兩男涉偷竹搭路障被捕 (2014-10-16)
訟黨曾健超搞激大起底 (2014-10-16) (圖)
訟黨「長毛」暴力搞事屢有前科 (2014-10-16)
曾健超搞事實錄 (2014-10-16) (圖)
挑釁博出位 訟黨圖爭「佔中」主導權 (2014-10-16)
中美交流基金會挺港府依法施政 (2014-10-16) (圖)
李嘉誠籲學生回家人身旁 (2014-10-16) (圖)
港鐵競步賽取消 千四健兒失望 (2014-10-16)
陳弘毅:人大決定無可能撤銷 (2014-10-16)
盧文端:「佔中」組織者不可一錯再錯 (2014-10-16) (圖)
外交部促英勿介入港事務 (2014-10-16)
油尖旺區會正副主席籲停「佔」 (2014-10-16)
佔領區商戶擬禁制索償 (2014-10-16) (圖)
滬菜店八年最慘 擬下月執笠 (2014-10-16) (圖)
藥房拍烏蠅 主管憂飯碗 (2014-10-16) (圖)
日本料理店生意挫五成 (2014-10-16) (圖)
粵港貨盟保留清路障權利 (2014-10-16)
浸大生拒罷課被譏「返學奴」 (2014-10-1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