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2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林鄭:政總東翼前地非公眾地方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反對派將特區政府總部東翼前地套上「公民廣場」的名號,試圖為「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等強行闖入該處「正當化」,反對派立法會議員昨日更「聲大夾惡」,質疑當局在該處加建欄杆。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昨日強調,政府總部東翼前地是政府物業而非公眾地方,而申請在該處進行公眾集會須按照既定程序處理。

反對派「飯盒會」召集人、公民黨黨魁梁家傑昨日在立法會質詢時稱,由上月下旬開始,俗稱「公民廣場」的政府總部東翼前地只准政府總部職員、議員及持有立法會秘書處發出證件者進出,違反市民可「如常進出廣場的承諾」。「人民力量」議員陳志全更稱,特區政府是在仿傚德國興建港版的「柏林圍牆」。

屬政府物業 作車輛進出通道

林鄭月娥在回應時強調,政總東翼前地是政府總部的一部分,屬於特區政府物業,主要作為車輛進出通道。雖然該處平日開放予公眾人士使用,但該處並非公眾地方或休憩用地,公眾人士不享有自由進出的絕對權利。

她續說,作為土地管有人,行政署長有責任和合法權力,按保安和實際運作需要對使用前地作適當管理和限制,包括在緊急情況下暫時關閉前地,不讓公眾內進。

林鄭月娥強調,上月26日,有示威者強行闖入並留守於東翼前地,鑑於情況特殊,特區政府需要執行臨時措施,加強政總的保安級別,包括加設保安圍欄,提升整體防禦能力,和關閉東翼前地的公眾和記者入口,令東翼保安設施與西翼保安設施看齊。有關管制措施屬臨時性質,行政署會不時與警方聯絡,持續作風險評估,因應實際情況考慮何時重開東翼前地。

相關新聞
美國策動的「顏色革命」十二步正在香港上演 (2014-10-23)
反對派阻工程撥款 21項目延誤已耗十億 (2014-10-23) (圖)
林鄭:政總東翼前地非公眾地方 (2014-10-23)
廿四味:薄瑞光密會黎智英證明美國操縱「佔中」 (2014-10-23)
盧文端:妥處「佔中」 區別3種人 (2014-10-23) (圖)
趙曾學韞:為「佔領」者自私傷心 盼對話後冷靜下來 (2014-10-22) (圖)
旅英華人華僑譴責外力禍港 (2014-10-22)
特寫:「慈善女皇」助內地籌款數千萬 (2014-10-22)
來論:政府四點回應合法合情合理 學聯應見好就收不要堵死出路 (2014-10-22)
廿四味:「佔中」搞手煽動藐視法庭 毀壞法治核心價值 (2014-10-22)
來論:當局展現溝通誠意 學聯不要再立場反覆不講法理 (2014-10-21)
葉太:反對派與民為敵 拉布阻撥款救命 (2014-10-21) (圖)
阿人涉瞞報逃稅 市民請願促徹查 (2014-10-21) (圖)
肥馬批長毛「惡咒」 嘆議會禮崩樂壞 (2014-10-21) (圖)
廿四味:旺角「佔領區」要重演基輔獨立廣場開槍事件? (2014-10-21)
來論:公民黨民主黨為何扣起「佔中」民調?為何害怕面對民意? (2014-10-20)
美間諜機構為「佔中」搞手換手機 暴露其指揮者面目 (2014-10-20)
「愛港力」廉總請願 促查阿人袋「美金」 (2014-10-20) (圖)
鄭李錦芬:不希望「佔中」影響安定 (2014-10-20) (圖)
建港者.營:「事實婚姻」立法 恐掀勞資訴訟 (2014-10-2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情與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