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2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盧文端:妥處「佔中」 區別3種人


放大圖片

■盧文端

全國工商聯副主席、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盧文端昨日在《明報》撰文指出,參與「佔中」者,有三種人:一是學生及普通市民;二是「泛民」政黨及議員;三是組織者和謀劃黑手。三種人各有不同訴求,要妥善解決「佔中」問題,就須將這3種人區別開來,採取不同的措施化解矛盾。

這篇以 《妥善處理佔中 須區別對待3種人》為題的文章指出,學生成為「佔中」的主力,這需要引起社會的高度重視,到底問題出在哪裡?文章說,我們不能責怪學生,需要問的是,既然香港是實行「一國兩制」,香港的教育能不能在保持資本主義特點的同時,增加「一國」方面的內容,讓我們的下一代既有資本主義的價值理念,又能夠理解「一國」的原則要求,在我們的青少年腦子裡減少「兩制」與「一國」的矛盾衝突。回歸已經超過17 年,差不多是一代人的時間,但我們的教育體系卻未能適應「一國兩制」的需要,的確令人感到可惜。

溫和反對派否認搞「顏色革命」

文章說,反對派政黨及議員無疑在「佔中」中擔當重要角色。不過,反對派參與者分為兩種:一種是溫和派;一種是激進派。中央將「佔中」定性為「顏色革命」。反對派中的一些溫和人士再三說他們不是搞「顏色革命」、更不是搞「港獨」,希望中央能夠清楚了解這一點,不要將溫和反對派定性為「港版雨傘革命」的搞手,他們並不想推翻「一國兩制」。

幕後黑手確實在搞「雨傘革命」

文章認為,儘管參與「佔中」的學生和「泛民」溫和派都不認為自己是在搞「雨傘革命」,但必須指出的是,「佔中」的幕後黑手確實在搞「雨傘革命」,「泛民」中的激進派也是在配合幕後黑手搞「顏色革命」,搞「港獨」。

文章最後指出,對於「佔中」的幕後黑手,當然必須揭露打擊。對於青年學生,需要愛護和保護,多作溝通,尋求理解。即使對於反對派,正如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所說,也不能「一竿子打沉一船人」,要將溫和派與激進派區別開來,不要把溫和派推向對立面,而應盡可能爭取溫和派在香港基本法和人大決定基礎上討論政改,既化解「佔中」難題,又爭取落實港人所期待的「一人一票選特首」。

相關新聞
美國策動的「顏色革命」十二步正在香港上演 (2014-10-23)
反對派阻工程撥款 21項目延誤已耗十億 (2014-10-23) (圖)
林鄭:政總東翼前地非公眾地方 (2014-10-23)
廿四味:薄瑞光密會黎智英證明美國操縱「佔中」 (2014-10-23)
盧文端:妥處「佔中」 區別3種人 (2014-10-23) (圖)
趙曾學韞:為「佔領」者自私傷心 盼對話後冷靜下來 (2014-10-22) (圖)
旅英華人華僑譴責外力禍港 (2014-10-22)
特寫:「慈善女皇」助內地籌款數千萬 (2014-10-22)
來論:政府四點回應合法合情合理 學聯應見好就收不要堵死出路 (2014-10-22)
廿四味:「佔中」搞手煽動藐視法庭 毀壞法治核心價值 (2014-10-22)
來論:當局展現溝通誠意 學聯不要再立場反覆不講法理 (2014-10-21)
葉太:反對派與民為敵 拉布阻撥款救命 (2014-10-21) (圖)
阿人涉瞞報逃稅 市民請願促徹查 (2014-10-21) (圖)
肥馬批長毛「惡咒」 嘆議會禮崩樂壞 (2014-10-21) (圖)
廿四味:旺角「佔領區」要重演基輔獨立廣場開槍事件? (2014-10-21)
來論:公民黨民主黨為何扣起「佔中」民調?為何害怕面對民意? (2014-10-20)
美間諜機構為「佔中」搞手換手機 暴露其指揮者面目 (2014-10-20)
「愛港力」廉總請願 促查阿人袋「美金」 (2014-10-20) (圖)
鄭李錦芬:不希望「佔中」影響安定 (2014-10-20) (圖)
建港者.營:「事實婚姻」立法 恐掀勞資訴訟 (2014-10-2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情與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