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2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新樓供應四年7.4萬伙 破紀錄


放大圖片

■未來3至4年,一手私宅新供應升至7.4萬伙的歷史新高。

熟地急增至1.5萬伙 按季升36%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顏倫樂) 運輸及房屋局昨日公布截至9月底為止的數據顯示,未來3至4年一手私宅新供應升至7.4萬伙的歷史新高。雖然當中一手貨尾及建築中單位數目有減少,但政府連年向市場增加土地供應,推高可隨時動工的熟地單位數量至15,000伙,按季急升36.36%,彌補失去的新供應。學者指,面對市場潛在供應不斷攀升,再加上明年加息等因素逼近,勢必對日後樓價造成壓力。

運房局昨公布第3季《私人住宅一手市場供應統計數字》,顯示未來3至4年的一手私人住宅供應量升至7.4萬伙的歷史新高,按季增加1,000伙或1.34%;數字連續三個季度上升,更連續六個季度高於7萬個的水平,數據反映未來私樓供應穩定,平均每年供應量約1.85萬伙至2.47萬伙。

發展商加快賣樓減庫存

中原地產研究部高級聯席董事黃良昇表示,上述7.4萬個單位供應中,包括54,000個建築中的私人住宅單位(扣除已預售的6,000伙),按季減少2,000個,另同期現樓貨尾僅約5,000個,按季減少1,000個,相信因為發展商積極售樓,減低庫存所致,反映新盤銷售速度加快。雖然上述兩個供應板塊單位減少,但未來新供應卻未有因此而回落。

運房局資料顯示,截至9月底,熟地單位(已批出土地並可隨時動工)急增4,000個至15,000伙,為首3季最多,按季上升36.36%,不僅填補新盤「去貨」數量,甚至令未來3至4年新供應攀升至歷史新高。香港置業高級執行董事伍創業稱,政府於近年積極增加土地供應,雖然發展商賣樓速度快,但發展商補充土地儲備機會亦增加,令整體潛在新供應上升,未來或將對樓價造成壓力。

今年施工量料達1.8萬個

不過,第3季施工量出現下跌,按季大跌62.79%,僅1,600伙,更創一年半新低,同比亦跌44.83%。美聯物業首席分析師劉嘉輝認為,單一季度數字只是反映動工項目規模,若總結以首三季合計,施工數字已達13,900伙,逼近去年全年14,100伙,可見今年動工步伐其實加快。

而更需留意是,熟地單位大增36%至1.5萬伙,待此批熟地項目相繼動工後,施工量將會增加。黃良昇預測,隨茯F府不斷推售土地,今年全年的施工量最終仍可達1.8萬個的水平,為14年來的高水平。

已落成12200伙 全年可達標

至於落成量方面,第三季數字按季僅微升2.2%至4,700伙,但同比則急升62.69%,並為2010年第1季之後按季最多。而以首三季計算,落成單位12,200伙,已高過去年全年8,300伙約47%,暫時已創4年新高,並佔政府全年預測目標17,614伙的69.26%。劉嘉輝預期,第四季仍有多個新盤落成,連同其他有機會於年底落成的項目一併計算,相信落成量最終有望達標。

相關新聞
新樓供應四年7.4萬伙 破紀錄 (圖)
未來三至四年可提供私宅數目
分析:明年樓價下調壓力增 (圖)
私人住宅已施工及已落成數量 (圖)
新界西樓價指數再破頂 (圖)
白石角地翻叮 收15標書倍增 (圖)
大埔白石角地皮小檔案
內外政經膠茤鴔C瓻 成交額507億 3個月新低 (圖)
陳家強:金融界憂佔中影響
銀公料美明年下半年加息 (圖)
汀九星岸洋房叫價1.7億 (圖)
寶翠園車位加推150個
北角商場拆售88萬入場
MPR呎租80 貴絕港島東
雅虎料港網購業務增長快 (圖)
內地樓價回到一年前 (圖)
限購失效:滬豪宅成交均價升13.5% (圖)
A股成交縮 滬指周跌1.66%
餘額寶第三季賺57億
特稿:油走巴蜀:時代進步 石油工人微信傳情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