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2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佔」滿月旅業殘 訂房報團跌兩成


放大圖片

■「佔中」持續一個月,香港百業受害。圖為金鐘佔區。彭子文 攝

佔領不肯收手 酒店零售交通食肆等均受害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文鈴)「佔領」行動發生至今剛好一個月,示威者非法「佔領」本港多條主要幹道,阻礙交通運輸,各行各業均怨聲載道,對於本港經濟、民生、社會影響不言而喻。有旅遊業界人士指出,「佔領」行動對本港旅遊業的影響已逐漸浮現,下月的訂房率和報團情況,較去年同期下跌20%。若「佔領」行動持續,不排除為香港旅遊業帶來更多負面影響,屆時受牽連的不只是酒店和旅行社行業,而是整個零售、交通、食肆等百業,後果堪虞。

旅議會主席胡兆英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旅遊產品向來是「先錢後貨」,旅客早在數個月前已安排好來港旅遊,包括預訂機票和酒店,故「佔領」行動對本港旅遊的影響在今個月未必即時反映出來。不過,有酒店業和旅遊社早前向他反映,下月的訂房率和報團人數均較去年下跌20%,今年11月份第二個星期的訂房率下跌幅度尤其明顯。

位於灣仔的六國酒店總經理李國儀表示,11月份的訂房率明顯較去年同期低,至今只有50%至60%訂房率,反之,往年同期已有達70%至80%的訂房率。此外,今年酒店房價的壓力頗大,價格較去年同期下跌10%至15%。他指,本港有多個展覽在11月份舉行,向來是商務客的旺季,去年同期平日房價一晚約1,800元至2,000元,有展覽的日子更可高於2,000元一晚;但今年同期平日房價一晚維持1,400元至1,600元,有展覽的日子則約2,000元。

李國儀盼「佔領」月底前結束

李國儀說,即使有客人預訂房間,按照現時「佔領」行動的情況,亦不能確定客人一定來港,擔心影響酒店的入住率。他期望「佔領」行動盡快在本月底前結束,否則屆時不只對本地酒店業有深遠的影響,連帶相關旅遊業,如零售、交通、食肆等也有漣漪效應。

他又透露,多間位於「佔領區」酒店的情況更苦不堪言,其中一間在旺角區的酒店,部分新人擔心安全問題,將婚宴延期,甚至將婚宴取消,改在其他酒店舉行。

董耀中:聖誕團人數恐跌50%

旅議會總幹事董耀中則表示,現時每日約有300多團內地團訪港旅遊,不過,有本地旅行社向他「大吐苦水」,指以往11月份為港人報團旅遊的高峰期,有不少港人更會早於今個月查詢和報名旅行團。不過,港人本月查詢有關聖誕旅行團,人數較去年同期下跌50%,業界擔心影響未來聖誕和農曆新年兩個傳統港人外遊旺季。

他續指,若「佔領」行動情況持續,可能會影響港人外遊心情,損害以旅遊業為生的從業員生計,其影響難以估計。他期望「佔領」行動及早完結,讓社會恢復正常運作,港人早日恢復心情。

相關新聞
李卓人操控佔領真相 (圖)
黎棟國:「佔中」失控惹眾怒 (圖)
高院延長「佔旺鐘」臨禁令 (圖)
《環時》:港經濟角色非不能取代
「佔」滿月旅業殘 訂房報團跌兩成 (圖)
忽視民怨入死胡同 陳祖為:學聯令人失望
嫻姐批周永康帶「佔中」步向流血 (圖)
大聯盟:撐警簽名破80萬 (圖)
「佔中」阻「開車」禍延股市 (圖)
中國擬建國家反恐情報中心 (圖)
中一仔墮樓 水管卸力保命 (圖)
拓嶼創30萬職位 倡建人才庫 (圖)
電訊商「不認人」 盜私隱易上台 (圖)
習近平:用法治思維和方式推進改革 (圖)
國台辦促台停止策反陸生 (圖)
聯儲局今議息 料正式結束QE3
日記者西非返國發燒隔離 伊波拉疑殺入亞洲 (圖)
羅塞夫險勝連任 巴西股市瀉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