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2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習近平:用法治思維和方式推進改革


放大圖片

■習近平昨日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六次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資料圖片

強調上海自由貿易區經驗要盡快推廣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組長習近平昨日上午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六次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通過了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決定,與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通過的全面深化改革的決定形成了姊妹篇。全面深化改革需要法治保障,全面推進依法治國也需要深化改革,因此要切實提高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推進改革的能力和水平。

習近平在講話中強調,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成立以來,在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加快政府職能轉變、體制機制創新、促進貿易投資便利化以及營造市場化、國際化、法治化營商環境等方面,進行了積極探索和大膽嘗試,取得了一系列新成果,為在全國範圍內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探索了新途徑、積累了新經驗。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要在推進現有試點基礎上,選擇若干具備條件的地方發展自由貿易園(港)區。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取得的經驗,是中國在這塊試驗田上試驗培育出的種子,要把這些種子在更大範圍內播種擴散,盡快開花結果,對試驗取得的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能在其他地區推廣的要盡快推廣,能在全國推廣的要推廣到全國。

科技資源配置 重複問題突出

習近平指出,現在一些地方和部門,科技資源配置分散、封閉、重複建設問題比較突出,不少科研設施和儀器重複建設和購置,閒置浪費比較嚴重,專業化服務能力不高。要從健全國家創新體系、提高全社會創新能力的高度,通過深化改革和制度創新,把公共財政投資形成的國家重大科研基礎設施和大型科研儀器向社會開放,讓它們更好為科技創新服務、為社會服務。

習近平強調,智力資源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最寶貴的資源。改革發展任務越是艱巨繁重,越需要強大的智力支持。近些年來,中國智庫發展很快,在出思想、出成果、出人才方面取得了很大成績,但是智庫建設跟不上、不適應的問題也越來越突出,尤其是缺乏具有較大影響力和國際知名度的高品質智庫。要從推動科學決策、民主決策,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增強國家軟實力的戰略高度,把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建設作為一項重大而緊迫的任務切實抓好。

立法改革相銜接 加強法律解釋

習近平指出,科學立法是處理改革和法治關係的重要環節。要實現立法和改革決策相銜接,做到重大改革於法有據、立法主動適應改革發展需要。在研究改革方案和改革措施時,要同步考慮改革涉及的立法問題,及時提出立法需求和立法建議。實踐證明行之有效的,要及時上升為法律。實踐條件還不成熟、需要先行先試的,要按照法定程序作出授權。對不適應改革要求的法律法規,要及時修改和廢止。要加強法律解釋工作,及時明確法律規定含義和適用法律依據。要把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提出的180多項對依法治國具有重要意義的改革舉措,納入改革任務總台賬,一體部署、一體落實、一體督辦。

相關新聞
李卓人操控佔領真相 (圖)
黎棟國:「佔中」失控惹眾怒 (圖)
高院延長「佔旺鐘」臨禁令 (圖)
《環時》:港經濟角色非不能取代
「佔」滿月旅業殘 訂房報團跌兩成 (圖)
忽視民怨入死胡同 陳祖為:學聯令人失望
嫻姐批周永康帶「佔中」步向流血 (圖)
大聯盟:撐警簽名破80萬 (圖)
「佔中」阻「開車」禍延股市 (圖)
中國擬建國家反恐情報中心 (圖)
中一仔墮樓 水管卸力保命 (圖)
拓嶼創30萬職位 倡建人才庫 (圖)
電訊商「不認人」 盜私隱易上台 (圖)
習近平:用法治思維和方式推進改革 (圖)
國台辦促台停止策反陸生 (圖)
聯儲局今議息 料正式結束QE3
日記者西非返國發燒隔離 伊波拉疑殺入亞洲 (圖)
羅塞夫險勝連任 巴西股市瀉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