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2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忽視民怨入死胡同 陳祖為:學聯令人失望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特區政府上星期與學聯就政改展開對話,提出包括向中央提交民情報告等四點意見展現誠意,惟學聯至今仍無意退出「佔領區」。曾協助學聯準備對話的香港大學政治及公共行政學系教授陳祖為指出,死不退讓、忽視民怨只會走入死胡同,長久佔領更會被公眾唾棄,認為退場不代表失敗,學聯考慮退場正是組織佔領者的負責任判斷,寄語學聯應善用政府提出的建議,積極化解目前僵局。

陳祖為昨日接受傳媒專訪時表示,學聯完成對話當晚便否定政府提出的建議,繼續讓「佔領」行動走入困局,令人失望,他提出疑問:「勝利會否沖昏頭腦呢?你贏了人家一招,不需要繼續再打『落水狗』,人家走了一步,你是不是也可走一步?」他指出,學聯只重視佔領區示威者的情緒和意願,相對於佔領區外的公眾感覺和訴求卻放於次要位置,這予人感覺是死守佔領區慢慢思考,公眾「卻不知思考到何時?何時轉身?何時才有絕佳對策?」

續佔齋坐無益 公眾同情減退

陳祖為續指,「佔領區」已不時出現衝突,繼續下去,民意可能逆轉。從公眾角度看,繼續佔領既達不到甚麼效果,學聯又只是坐在「佔領區」,不提出其他形式的行動引向新局面,反問「為何要這麼多人承受這種不便和煩擾?」他說,公眾的忍耐與同情會慢慢減退,如果政府一直不清場,任由民怨四起,公眾唾棄,或由反「佔中」人士繼續攻擊佔領區,引起足夠的民憤和混亂,屆時便會觸發政府清場。

退場解僵局 搞手應有判斷

就目前形勢,陳祖為說,學聯一方面可與政府展開第二次對話,一方面應與佔領人士解釋目前局面,再考慮下一步行動。他謂,如果有人天真地以為留守30天可以推翻人大決定,爭取「真普選」,是不了解政治現實,強調「進有時、退有時」,退場不是失敗的表現,而是發起行動者負責任的應有判斷,領袖必須讓佔領人士明白退場與否的利弊,理解到留守並非有利。相信不少人會願意走出來,一起站台宣布「光榮休息」。

至於退場以外如何化解僵局,陳祖為續指,政府已回應謂人大決定不能改變,學聯應善用政府提出的建議,例如要求政府將民情報告副本呈交全國人大常委會,相信人大日後再開會討論政改問題時,可以民情報告作為一份正式的參考文件,以此作為退場下台階。

相關新聞
李卓人操控佔領真相 (圖)
黎棟國:「佔中」失控惹眾怒 (圖)
高院延長「佔旺鐘」臨禁令 (圖)
《環時》:港經濟角色非不能取代
「佔」滿月旅業殘 訂房報團跌兩成 (圖)
忽視民怨入死胡同 陳祖為:學聯令人失望
嫻姐批周永康帶「佔中」步向流血 (圖)
大聯盟:撐警簽名破80萬 (圖)
「佔中」阻「開車」禍延股市 (圖)
中國擬建國家反恐情報中心 (圖)
中一仔墮樓 水管卸力保命 (圖)
拓嶼創30萬職位 倡建人才庫 (圖)
電訊商「不認人」 盜私隱易上台 (圖)
習近平:用法治思維和方式推進改革 (圖)
國台辦促台停止策反陸生 (圖)
聯儲局今議息 料正式結束QE3
日記者西非返國發燒隔離 伊波拉疑殺入亞洲 (圖)
羅塞夫險勝連任 巴西股市瀉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