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3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收藏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藝訊:殘頁《永樂大典》南京展出


放大圖片

■國寶古籍 《永樂大典》殘頁首展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許娣聞 南京報道)10月27日,《永樂大典》殘頁、宋拓本《靈巖寺宋賢題詩題名集拓》、《史記》、《南京太僕寺志》等200部國家珍貴古籍善本在南京圖書館展出。

為期一個月的由國家圖書館、國家古籍保護中心籌劃的「冊府千華」系列展覽,在南京圖書館展出。展出期間,南京圖書館將陸續展出入選國家珍貴古籍名錄的200部善本,諸如宋元舊槧、皇室刻書、名家手稿等。這200部珍貴古籍善本中,宋本4部、元本3部、明本173、清本20部,包括了刻本、稿本、抄本、活字印本、套印本、拓本、鈐印本、彩繪本等各種版本,涵蓋了內府、藩府、儒學、書院、私人、家塾、書坊等多方刻書機構。

此次特展所展出的《永樂大典》殘頁、宋拓本《靈巖寺宋賢題詩題名集拓》均是首次出庫,《南京太僕寺志》也是首次與讀者見面。據介紹,《永樂大典》永樂年間在南京纂修完成後,僅抄錄了一部,被稱為「永樂正本」;到嘉靖朝,怕《大典》有損,又重錄了一部,稱為「嘉靖副本」。因為兩部《大典》都深藏在皇宮中,沒有刊印,流傳稀少,在朝代更迭、內憂外患中被偷盜、搶掠、焚燒,「正本」消失了,「副本」也只剩下400餘冊,且散藏於世界各地。記者看到展示的這件殘頁,紙張微黃,但字跡十分清晰。據悉,之所以是殘頁,是因為現在看到的這頁《永樂大典》高度只有40幾厘米,殘缺10多厘米。此外,一批極具可觀性的珍本,如在中國印刷史佔有一定地位的涇縣翟金生泥活字印《仙屏書屋初集詩錄》、曾被選為南圖十大珍藏古籍的元刻本《樂府新編陽春白雪》等也再度出山,以供讀者觀摩與賞鑒。

相關新聞
國際視野生力軍 中國藝術市場年輕一代 (2014-10-30) (圖)
藝訊:殘頁《永樂大典》南京展出 (2014-10-30) (圖)
藝訊:書畫家趙楷《梅劉秦詩傳》 出版座談會在京舉行 (2014-10-30) (圖)
藝訊:俄宮廷文物將在港展出 皇室馬車首現海外 (2014-10-30) (圖)
萬象靈犀:巴黎畢加索美術館重新開放 (2014-10-30)
熔古鑄今 白砥再傳山陰脈 (2014-10-23) (圖)
萬象靈犀:「藏」半個世紀始露「真跡」 于右任《望大陸》日記手稿首次公開 (2014-10-23) (圖)
在市場中凝神 賞葉知「秋」 (2014-10-16) (圖)
夜場二十世紀中國藝術 趙無極領「舞」 常書鴻用歷史感人 (2014-10-16) (圖)
劉小東《違章》破紀錄 年輕藝術家勢正揚 (2014-10-16) (圖)
御海蒼龍:兩條龍近億 (2014-10-16) (圖)
日場席德進時刻 (2014-10-16) (圖)
香港嘉德:黃地青花荸薺瓶 (2014-10-16) (圖)
拍場地槌音:「潮」拍:「NIGO(r):一生二命」 (2014-10-16) (圖)
李光裕,探問山林間 (2014-10-09) (圖)
拍場槌音:中國嘉德香港秋拍3.43億港元收槌 (2014-10-09) (圖)
拍場槌音:蘇富比書畫槌音落 大千侍女5800萬再舞輝煌 (2014-10-09) (圖)
秋風漸襲 送出二十世紀新溫度 (2014-10-02) (圖)
記者手記:張嘉珍談席德進專場 (2014-10-02) (圖)
萬象靈犀:中國當代汝瓷大師精品展弘寶汝瓷獲6金10銀 (2014-10-0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收藏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