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1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收藏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日場席德進時刻


放大圖片

■席德進《台北孔子廟》196萬港幣成交。

5號二十世紀中國藝術日間拍賣開場便是台灣前輩藝術家席德進的solo show,也是全場溫度最高時段。「飛石樓之席德進收藏」34件席德進作品悉數成交,總成交額逾1,700萬港元,其中畫家1977年作《台北孔子廟》與1981年作《遠眺觀音山》,均以196萬的成交價雙雙刷新藝術家水彩紙本類作品拍賣紀錄。前者是畫家巔峰時期經典代表作,而後者則為席德進人生最後一年之作品,可見高質量珍品對於藏家的吸引力度。

席德進今秋來港,人氣頗旺,部門主管張嘉珍表示吸引不少中國大陸、香港、台灣以及印尼新進藏家參與。現場來看參與競價人數委實不少,加之拍前估價並不十分高,多幀作品都以高於估價倍數的落槌價成交,就連西伯利亞位的台灣媒體亦顯出隱隱興奮之情。之前有指席德進大部分作品集中在生前好友處,市場的沉寂主因是缺乏佳作的市場流通,通過此次專題拍賣,席德進獲得更多市場關注,張嘉珍相信必會帶動更多席德進的好作品於市場現身流通。

細觀席氏紙本風景,確有別樣韻味,此類畫作雖然不像油畫佔據市場主流,但是藝術家成熟傑出的系列。相比杭州藝專同門師兄趙無極、朱德群和吳冠中當前的高價,席德進相對落後,但我們不應忘記,在藝術創作中,不會有一模一樣的藝術家,每位藝術家的成就都應作別樣看待,市場價格亦然。在看到漂亮成交數據時,別忘了細細品味席德進筆下堅韌奔放的生命力,感受他畫中淡然的色彩,以及他眼中變化多端悠遠深邃的美麗風景。

相關新聞
在市場中凝神 賞葉知「秋」 (2014-10-16) (圖)
夜場二十世紀中國藝術 趙無極領「舞」 常書鴻用歷史感人 (2014-10-16) (圖)
劉小東《違章》破紀錄 年輕藝術家勢正揚 (2014-10-16) (圖)
御海蒼龍:兩條龍近億 (2014-10-16) (圖)
日場席德進時刻 (2014-10-16) (圖)
香港嘉德:黃地青花荸薺瓶 (2014-10-16) (圖)
拍場地槌音:「潮」拍:「NIGO(r):一生二命」 (2014-10-16) (圖)
李光裕,探問山林間 (2014-10-09) (圖)
拍場槌音:中國嘉德香港秋拍3.43億港元收槌 (2014-10-09) (圖)
拍場槌音:蘇富比書畫槌音落 大千侍女5800萬再舞輝煌 (2014-10-09) (圖)
秋風漸襲 送出二十世紀新溫度 (2014-10-02) (圖)
記者手記:張嘉珍談席德進專場 (2014-10-02) (圖)
萬象靈犀:中國當代汝瓷大師精品展弘寶汝瓷獲6金10銀 (2014-10-02) (圖)
浮世繪-世風民情的寫照 (2014-09-25) (圖)
記者手記:酒井信夫和浮世繪: (2014-09-25) (圖)
藝訊:首屆中國當代汝瓷大師精品拍賣獲熱捧 (2014-09-25) (圖)
萬象靈犀:那些浮世繪(上):歐洲市場受矚目 (2014-09-25) (圖)
倫敦藝術古董博覽會裡的"China" (2014-09-18) (圖)
藝訊:《長江》特種郵票首發首家「長江」主題郵局開業 (2014-09-18) (圖)
私人美術館 朝日東升時的「是與非」 (2014-09-1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收藏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