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2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收藏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萬象靈犀:「藏」半個世紀始露「真跡」 于右任《望大陸》日記手稿首次公開


放大圖片

于右任《望大陸》手記公開

中新社電 在海內外收藏界的推動下,「于右任先生《望大陸》日記及書法精品回故鄉特展」日前在西安開幕。這一天,距于右任的著名愛國詩作《望大陸》發表整整過去50年。

辛亥革命元勛、國民黨元老于右任早年係同盟會成員,曾長年在國民政府擔任高級官員,由於其創立了「標準草書」,有學者將他視為一個超越書法意義的文化符號。兩岸關係數十年跌宕起伏,給民眾帶來的悲歡離合,難以勝數。

西安交大博物館館長、于右任研究專家鍾明善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講述了《望大陸》的創作過程。1962年1月24日,于右任病重,他在日記中寫道:「我百年之後,願葬玉山或阿里山樹木多的高處,山要高者,樹要大者,可以時時望大陸。我之故鄉是中國大陸。」之後,他輾轉反側,徹夜難眠,寫下了詩作《望大陸》作為遺言,並在日記本上註明「天明作此歌」。

鍾明善還透露了一個不為人所知的細節:「《望大陸》並非一氣呵成,最初的詩稿,于右任把『葬我於高山上兮,望我家鄉,故鄉不可見兮,永不能忘。』置於『葬我於高山上兮,望我大陸,大陸不可見兮,惟有痛哭』的前面,幾經斟酌,改成現在的樣子。」1964年11月,于右任先生病逝於台北,《望大陸》也同時公諸於世,為人們爭相傳頌。

記者在現場看到,于右任日記原稿為珍版,內頁有氣候、溫度、日月、星期、地點的標識,內容整潔,少有塗改。82歲的日本收藏家西出義心告訴中新社記者,他是于右任先生的崇拜者,深愛于書,多年來致力於收藏于右任書法作品及遺物。20年前,他從于先生唯一的海外門生金澤子卿處獲悉,《望大陸》日記手稿被一位香港人收藏,為此,他兩赴台灣,輾轉購得,秘不示人。

于右任的秘書劉延濤之女劉彬彬表示,西出義心所收藏上百件于右任先生墨跡都是罕見的珍品,也是研究于右任書法藝術的寶貴資料。如今,日記手稿回到了作者的故鄉,這也是《望大陸》日記手稿首次公開面世。

針對于右任書法藝術如何傳承與弘揚的命題,于右任之子于中令說,他欣慰地看到父親的愛國思想和書道精神在海內外備受推崇,海峽兩岸有識之士努力弘揚父親的愛國思想和書道精神,作為于氏傳人,深感責任重大。于中令即席吟誦了一首小令《憶江南·祝于書展成功》,詞曰:「西安好!多謝寶于人!綠野青田應有憾,風霜星月更精神。願共萬年春!」他希望通過展出這批文物,民眾都可以來看老人家書法真跡,了解他的人生。于中令說,目前最大的願望就是:父親的真跡能夠得到非常好的保護;草書標準化後,不斷在實用方面加以改進。

相關新聞
熔古鑄今 白砥再傳山陰脈 (2014-10-23) (圖)
萬象靈犀:「藏」半個世紀始露「真跡」 于右任《望大陸》日記手稿首次公開 (2014-10-23) (圖)
在市場中凝神 賞葉知「秋」 (2014-10-16) (圖)
夜場二十世紀中國藝術 趙無極領「舞」 常書鴻用歷史感人 (2014-10-16) (圖)
劉小東《違章》破紀錄 年輕藝術家勢正揚 (2014-10-16) (圖)
御海蒼龍:兩條龍近億 (2014-10-16) (圖)
日場席德進時刻 (2014-10-16) (圖)
香港嘉德:黃地青花荸薺瓶 (2014-10-16) (圖)
拍場地槌音:「潮」拍:「NIGO(r):一生二命」 (2014-10-16) (圖)
李光裕,探問山林間 (2014-10-09) (圖)
拍場槌音:中國嘉德香港秋拍3.43億港元收槌 (2014-10-09) (圖)
拍場槌音:蘇富比書畫槌音落 大千侍女5800萬再舞輝煌 (2014-10-09) (圖)
秋風漸襲 送出二十世紀新溫度 (2014-10-02) (圖)
記者手記:張嘉珍談席德進專場 (2014-10-02) (圖)
萬象靈犀:中國當代汝瓷大師精品展弘寶汝瓷獲6金10銀 (2014-10-02) (圖)
浮世繪-世風民情的寫照 (2014-09-25) (圖)
記者手記:酒井信夫和浮世繪: (2014-09-25) (圖)
藝訊:首屆中國當代汝瓷大師精品拍賣獲熱捧 (2014-09-25) (圖)
萬象靈犀:那些浮世繪(上):歐洲市場受矚目 (2014-09-25) (圖)
倫敦藝術古董博覽會裡的"China" (2014-09-1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收藏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