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1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收藏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劉小東《違章》破紀錄 年輕藝術家勢正揚


放大圖片

■賈藹力《瘋景1號》近乎進入「千萬元俱樂部」。

劉小東的《違章》,是本季當代板塊明星拍品,預展時懸掛在單獨牆體作展示,為與畫中綠色卡車呼應,整面牆都被飾以深綠色,畫作標籤上註釋「估價待詢」。

《違章》被安排在晚拍後半場46號位置,以4500萬港幣起拍,在經過場內買家與電話委託的三十幾次承價之後,最終以5,800萬港幣價格落槌,由場外電話委託標得。《違章》加上佣金6,620萬港幣成功易手,5分鐘內刷新藝術家個人紀錄。創作於1996年的《違章》是劉小東最具代表性的作品之一,也是最早以民工為題材的作品,畫中一輛卡車不顧安全地滿載民工,將民工的生存狀態與當時中國人不由自決的命運相聯繫。劉小東九十年代作品常用照片作藍本,但亦非翻錄照片,粗獷的筆觸刻畫出的是照片場景中的某種精神,像一面鏡子,照出畫家對時代的理解。藝評家范迪安曾說。劉小東的繪畫十分鮮明地表達了1990年代文化中一個非常重要的母題,就是當下生存的精神獨立。

劉氏早期成名作多為描繪日常生活瞬間,而成名後的作品則更加側重對社會現象的陳述,相比之下早期作品市場熱忱度更高。嘉德拍賣油畫部總經理李艷鋒夜場親臨觀戰,他指出劉小東的新作在二級市場的出現量相對較少,那些對事件、政治或社會現實的主題性很強的作品,通常帶有比較特殊的創作背景,並且綜合多媒體的創作手段,例如大型的作品《戰地寫生--新十八羅漢像》,判斷此類作品不可單純站在藝術價值的角度。

同場賈藹力《瘋景1號》以980萬港元槌價刷新個人拍賣紀錄,成為首位在拍賣市場突破千萬成交價的七零後藝術家。同為年輕藝術家的王光樂《水磨石2004.1.1-2014.2.5》和小劉韡《紫氣系列H2》亦以高出低估價兩倍的成交價易手。「年輕藝術家作品是我們近年秋拍重點做的板塊,也是蘇富比第一次把年輕藝術家作品放到夜場中。」亞洲當代藝術部門主管林家如解釋說能進入夜場拍賣的年輕藝術家,是選取經典系列中比較具有代表性的作品,而相比已經成熟藝術家,年輕藝術家的作品拍件徵集工作更有難度。對於年輕藝術家市場力量的推測,嘉德專家認為年輕藝術家板塊一定是值得關注,至於具體到哪個藝術家,則尚需觀察體會。

相關新聞
在市場中凝神 賞葉知「秋」 (2014-10-16) (圖)
夜場二十世紀中國藝術 趙無極領「舞」 常書鴻用歷史感人 (2014-10-16) (圖)
劉小東《違章》破紀錄 年輕藝術家勢正揚 (2014-10-16) (圖)
御海蒼龍:兩條龍近億 (2014-10-16) (圖)
日場席德進時刻 (2014-10-16) (圖)
香港嘉德:黃地青花荸薺瓶 (2014-10-16) (圖)
拍場地槌音:「潮」拍:「NIGO(r):一生二命」 (2014-10-16) (圖)
李光裕,探問山林間 (2014-10-09) (圖)
拍場槌音:中國嘉德香港秋拍3.43億港元收槌 (2014-10-09) (圖)
拍場槌音:蘇富比書畫槌音落 大千侍女5800萬再舞輝煌 (2014-10-09) (圖)
秋風漸襲 送出二十世紀新溫度 (2014-10-02) (圖)
記者手記:張嘉珍談席德進專場 (2014-10-02) (圖)
萬象靈犀:中國當代汝瓷大師精品展弘寶汝瓷獲6金10銀 (2014-10-02) (圖)
浮世繪-世風民情的寫照 (2014-09-25) (圖)
記者手記:酒井信夫和浮世繪: (2014-09-25) (圖)
藝訊:首屆中國當代汝瓷大師精品拍賣獲熱捧 (2014-09-25) (圖)
萬象靈犀:那些浮世繪(上):歐洲市場受矚目 (2014-09-25) (圖)
倫敦藝術古董博覽會裡的"China" (2014-09-18) (圖)
藝訊:《長江》特種郵票首發首家「長江」主題郵局開業 (2014-09-18) (圖)
私人美術館 朝日東升時的「是與非」 (2014-09-1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收藏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