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1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收藏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御海蒼龍:兩條龍近億


放大圖片

■乾隆御製粉青釉浮雕龍紋罐9400萬元成交

之前雞缸盃的神話餘音未散,今次身價待詢的粉青釉浮雕「蒼龍教子」圖罐,綠油油的端然而作,享受瓷器板塊為它闢出單一拍件專場的待遇,以代詢身價接受藏家朝拜。

8日,開始於早11時的「御海蒼龍:乾隆御製粉青釉浮雕龍紋罐」專場,人氣頗熱。拍賣官抬槌給出5,000萬的起跳價,經過十幾口叫價,價格迅速爬升至8,000元,稍後的買家show由場內前排一位女性買家與蘇富比CEO程壽康代表的電話委託擔當主角,經以100萬為加價幅度的幾輪艱難競逐,場外買家雖有強烈求美之心,然力不足,最終在8,300萬拍賣官落槌,花落場中買家。加上佣金,這件乾隆單色釉成交價達9,400萬元。

此件粉青釉浮雕「蒼龍教子」圖罐,罐體上雕雙龍,一大一小,代表君臣父子,浮雕江崖海水紋,代表江山社稷,罐底刻「大清乾隆年製」。曾被英國威爾特郡放山居收藏,亦曾為日本東京出光美術館藏品,一九八八年曾由香港蘇富比拍賣,當時的成交價逾六十萬元。

這件青釉浮雕罐是乾隆年唐英督陶時期的經典瓷作,唐英十六歲時任清宮內務府員外郎,值勤於養心殿,其間飽覽宮廷收藏。唐氏造瓷取傳統經典樣式,糅合新穎製瓷技術,設計既慕古,又創新,深得雍正及乾隆賞識。罐體主題是「雲龍海水」,雖傳統,但工藝獨特,龍河雲作為浮雕,非常有層次,釉厚、色澤飽滿圓潤。蘇富比中國瓷器及工藝品部資深專家李佳說難得之處在於,釉並沒有卡堆疊在浮雕的銜接處,而是大致均勻圓潤,但又有深淺的層次差異,十分立體,「可以看出雕刻和燒製配合得非常好。」

相關新聞
在市場中凝神 賞葉知「秋」 (2014-10-16) (圖)
夜場二十世紀中國藝術 趙無極領「舞」 常書鴻用歷史感人 (2014-10-16) (圖)
劉小東《違章》破紀錄 年輕藝術家勢正揚 (2014-10-16) (圖)
御海蒼龍:兩條龍近億 (2014-10-16) (圖)
日場席德進時刻 (2014-10-16) (圖)
香港嘉德:黃地青花荸薺瓶 (2014-10-16) (圖)
拍場地槌音:「潮」拍:「NIGO(r):一生二命」 (2014-10-16) (圖)
李光裕,探問山林間 (2014-10-09) (圖)
拍場槌音:中國嘉德香港秋拍3.43億港元收槌 (2014-10-09) (圖)
拍場槌音:蘇富比書畫槌音落 大千侍女5800萬再舞輝煌 (2014-10-09) (圖)
秋風漸襲 送出二十世紀新溫度 (2014-10-02) (圖)
記者手記:張嘉珍談席德進專場 (2014-10-02) (圖)
萬象靈犀:中國當代汝瓷大師精品展弘寶汝瓷獲6金10銀 (2014-10-02) (圖)
浮世繪-世風民情的寫照 (2014-09-25) (圖)
記者手記:酒井信夫和浮世繪: (2014-09-25) (圖)
藝訊:首屆中國當代汝瓷大師精品拍賣獲熱捧 (2014-09-25) (圖)
萬象靈犀:那些浮世繪(上):歐洲市場受矚目 (2014-09-25) (圖)
倫敦藝術古董博覽會裡的"China" (2014-09-18) (圖)
藝訊:《長江》特種郵票首發首家「長江」主題郵局開業 (2014-09-18) (圖)
私人美術館 朝日東升時的「是與非」 (2014-09-1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收藏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