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王冬勝:外資暫停來港 憂慮佔領損法治


放大圖片

■匯豐副主席兼行政總裁王冬勝表示,外資憂慮香港的佔領行動對法治的影響,對新增投資的態度是「停一停」。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涂若奔)「佔中」禍港,打擊外資來港意慾。匯豐銀行副主席兼行政總裁王冬勝昨日表示,「佔領」行動已影響到國際投資者對本港法治的信心,近期有投資者叫停在本港的投資、發債及上市,並表示對來港投資要「停一停、諗一諗」。事實上,「佔領」行動不但煞停了滬港通,而且多項統計數據顯示,本港各行各業飽受衝擊之外,金融業亦損失慘重,已有數十億到上百億資金流出本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正遭受前所未有的考驗。

「佔中」拖拉逾月,本港各行各業飽受衝擊,金融業亦損失慘重。身兼全國政協委員的王冬勝昨出席峰會後表示,以前向外商推介香港時,首要吸引條件是本港的法治,但最近推介時卻令他面臨尷尬情況,未能「挺起胸膛」去作推介。他說,「有一些人本來是想投資、發債或上市的,他們都有叫停,表示讓他們要先看清到底發生甚麼事」。

料影響短長期經濟

這是匯豐高層首次公開評論「佔領事件」對香港的影響。

王冬勝又以匯豐分行為例指出,本港的零售銀行業同樣受到影響,客戶進入分行查詢及購買產品的人數及意慾均下跌,相信「佔領」行動對本港短期及長遠經濟均將造成負面影響,且可能影響就業率。

事實上,近期財金界有多位重量級人士紛紛發表言論,擔憂「佔中」損害香港的利益。金管局前總裁任志剛本周三指出,香港的經濟繁榮,是建基於能有效扮演內地與外地的中間人角色,在金融領域尤甚,中間人倘不合作、靠不住,添煩添亂,內地一定會減低依賴、另起爐灶、兩手準備,減少在改革開放的過程中對香港的政策傾斜。這樣下去,香港恐怕會喪失法治,經濟內傷、民不聊生,財政及貨幣穩定將會大大削弱。

金管局總裁陳德霖本周二也表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來之不易,「佔中」發生後,香港金融界受到一定的衝擊,最高峰時44個銀行的零售網點被迫關閉。他認為,現在的情況持續下去會導致社會不穩,衝擊香港金融穩定的根基。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上周在網誌指,政府正在收集數據,評估今次事件對經濟的具體影響,初步掌握到的資料顯示,受示威影響地區的零售、飲食業首當其衝,整體信用卡消費錄得大幅度下跌,個別外資對短期到香港投資,態度亦轉為觀望;相信這些影響會陸續反映在短、中期的經濟數據上。

一周「走資」66億

另外,多項統計數據顯示,「佔領」行動已導致大量資金流出本港。早在10月中,「佔中」事件擴散及混亂加劇,彭博數據統計已顯示,中資股的交易所買賣基金(ETF)明顯有資金流出,於10月8日開始的5個交易日內,合計有66.37億港元資金流出,和此前因憧憬滬港通而持續10周的資金淨流入形成明顯反差。資金流向研究機構EPFR的數據也顯示,截至10月15日止的1周內,就有約16億美元(約124億港元)資金流出香港和內地股市。

港交所(0388)在周日晚(10月26日)承認,滬港通未能按原定計劃於10月底推出,更令資金流出現象愈來愈明顯。港交所數據披露,截至10月28日,3隻主要投資A股的RQFII ETF南方A50、博時A50以及華夏滬深300當月均處於淨贖回狀態,總規模減少48.98億港元。市場消息稱,由於滬港通開通無期,觸發多達近150億元資金流出滬港通概念股。

相關新聞
王冬勝:外資暫停來港 憂慮佔領損法治 (圖)
朱耀明收90萬「肥水」單據曝光 (圖)
700人遊行 促廉署查「佔中」三丑涉賄 (圖)
學聯擬訪京 外交部:依法處理
反對派擬再「公投」 各界批違法 (圖)
董建華網上簽名 130萬市民維法治 (圖)
法界下周高院靜默集會護法 (圖)
鄭赤琰:「佔領」「顏色革命」非「公民抗命」 (圖)
吳秋北陳仲尼:學聯要求不切實際 (圖)
王岐山:反腐鬥爭輸不起 (圖)
許其亮:六年內構建中國特色軍事法治體系 (圖)
海博會首日簽1770億大單 (圖)
寶蓮禪寺萬佛寶殿落成開光 (圖)
2160居屋單位年底推 市價7折
秘魯女行李30液樽藏毒2000萬 (圖)
發改委副司長家藏逾兩億現金 (圖)
布基納法索軍事政變 歐美反恐勢危 (圖)
日突加碼泵水 圓匯跌穿7算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