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日突加碼泵水 圓匯跌穿7算


放大圖片

■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指安倍有意再加消費稅,不利物價。

美國聯儲局宣布結束量化寬鬆(QE)買債計劃後,日本央行昨日突然決定擴大QE規模,以刺激持續不振的通脹和經濟,行動出乎市場意料。消息帶動日股抽升,日經平均指數一度升逾5%;日圓匯價應聲挫近2%,每百日圓兌港元跌穿7算。分析指,央行出招,反映首相安倍晉三執意提高消費稅,令推動經濟復甦的「安倍經濟學」計劃已脫軌。

日本央行在議息會議中,以5票贊成、4票反對的微弱優勢,通過把資產購買規模提高20萬億日圓(約1.4萬億港元),至每年80萬億日圓(約5.5萬億港元),主要用作購買日本中長期國債、交易所買賣基金(ETF)和房地產信託基金(REIT)。央行又分別下調今明兩年通脹預期至1.3%及1.9%;今年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長預測則由7月份的1%,下調一半至0.5%。

批安倍執意再加消費稅

分析此前普遍估計央行會在明年才加推QE,故今次舉措驚動市場。受消息帶動,日股收市報16,413點,升755點或4.8%,是6年多以來最大單日升幅,也創下2007年11月後新高。圓匯則急跌,報每百日圓兌6.9362港元;每美元兌日圓升至2008年初以來高位,超越110大關,報111日圓。

央行行長黑田東彥會後表示,近期經濟復甦速度放緩,加上油價下跌,當局亦有意把消費稅由8%進一步提高至10%,不利物價,令市場對通脹預期逐漸轉差,因此央行決定追加QE,調整市場預期,實現央行的2%目標通脹率。黑田形容日本經濟擺脫通縮到了緊要關頭,將不惜動用一切手段,若有必要會再毫不猶豫出手。

開支就業樓市全面變差

日本政府昨公布多項數據,顯示經濟全面向下,9月份家庭開支按年跌5.6%,遠差於市場預期的4.1%,也是連續第6個月下跌。9月份失業率升至3.6%。樓市亦持續不振,9月份新屋落成量按年減少14.3%,是連續7個月下跌。

大和證券全球總分析師壁谷洋和表示,QE帶來的熱錢將帶動日股上升,估計年底有望見17,000點,但明年再增加消費稅將是隱憂。匯市方面,央行「泵水」增加日圓供應,加上聯儲局結束QE3,加劇美日貨幣供應差距,分析預計圓匯將持續受壓。瑞穗銀行總市場分析師唐鐮大輔預測,美元兌日圓未來一年或高見118水平。

■《日本經濟新聞》/《華爾街日報》/ 英國《金融時報》/路透社/美聯社/法新社

相關新聞
王冬勝:外資暫停來港 憂慮佔領損法治 (圖)
朱耀明收90萬「肥水」單據曝光 (圖)
700人遊行 促廉署查「佔中」三丑涉賄 (圖)
學聯擬訪京 外交部:依法處理
反對派擬再「公投」 各界批違法 (圖)
董建華網上簽名 130萬市民維法治 (圖)
法界下周高院靜默集會護法 (圖)
鄭赤琰:「佔領」「顏色革命」非「公民抗命」 (圖)
吳秋北陳仲尼:學聯要求不切實際 (圖)
王岐山:反腐鬥爭輸不起 (圖)
許其亮:六年內構建中國特色軍事法治體系 (圖)
海博會首日簽1770億大單 (圖)
寶蓮禪寺萬佛寶殿落成開光 (圖)
2160居屋單位年底推 市價7折
秘魯女行李30液樽藏毒2000萬 (圖)
發改委副司長家藏逾兩億現金 (圖)
布基納法索軍事政變 歐美反恐勢危 (圖)
日突加碼泵水 圓匯跌穿7算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