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法界下周高院靜默集會護法


放大圖片

九東各界聯會先後探訪4警署慰問。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高等法院早前向「佔鐘」及「佔旺」頒布了臨時禁制令,但有關人等拒絕撤離「佔領區」,有部分身為大律師及律師的政客對此等損害法治的行為非但不吭一聲,甚至煽動有關人等繼續留守。兩名律師昨日決定以個人身份,號召法律界在下周一發起捍衛法治的靜默集會。他們批評,有政客甚至法律界中人滿口歪理,竟稱可漠視禁制令,令人感到非常痛心,故他們必須走出來,為捍衛香港法治出一分力。

是次靜默集會將於11月3日下午1時半,在高等法院外噴水池旁舉行。屆時大律師、律師及法律從業員等將會參加,藉此向公眾表達法治對香港的重要,及法律界將繼續嚴肅捍衛法治精神。

憂法治精神頻受衝擊

發起是次集會的兩位律師江玉歡及陳永良表示,他們眼見香港的法治精神因「佔領」而不斷受到衝擊,令他們對香港未來感到擔憂。江玉歡坦言,高等法院在頒布禁制令時,已考慮了所有公眾利益,故禁制令一經頒發,所有市民都必須遵守,但有法律界中人,竟稱可漠視法庭頒布的禁制令,是不可接受的。

她強調,大律師公會早前就發表聲明,很清楚說明了,違抗高等法院禁制令、公然鼓吹和集體認同違反法庭命令,無可否認是在侵蝕法治,造成極壞的先例。陳玉良也狠評,有著名政治人物和具有法律資格者無視違反法庭命令,更滿口歪理,令人感到非常痛心。

指違法行為須受法律制裁

陳玉良強調,所有違法行為都必須接受法律制裁。「佔領」者知法犯法,但仍然口口聲聲指這是「公民抗命」,公然違反法律,是「無法無天」,令人擔心日後的香港將會變得難以管治,甚至變成「無政府狀態」。

批濫用「公民抗命」作擋箭牌

江玉歡也指,所謂「公民抗命」只是一個名稱,「佔領」者現時的所作所為都是違法行為,更擔心有人會濫用「公民抗命」來當擋箭牌,令香港警方未來執法變得極其困難。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必須擁有完善的法治制度,否則會影響外來投資者的信心。

江玉歡最後表示,今次靜默集會只是一個起點,希望喚醒香港社會對法治精神的關注。陳玉良希望行動可得到香港政府的關注,並不排除未來會有更大型的後續活動。

相關新聞
王冬勝:外資暫停來港 憂慮佔領損法治 (圖)
朱耀明收90萬「肥水」單據曝光 (圖)
700人遊行 促廉署查「佔中」三丑涉賄 (圖)
學聯擬訪京 外交部:依法處理
反對派擬再「公投」 各界批違法 (圖)
董建華網上簽名 130萬市民維法治 (圖)
法界下周高院靜默集會護法 (圖)
鄭赤琰:「佔領」「顏色革命」非「公民抗命」 (圖)
吳秋北陳仲尼:學聯要求不切實際 (圖)
王岐山:反腐鬥爭輸不起 (圖)
許其亮:六年內構建中國特色軍事法治體系 (圖)
海博會首日簽1770億大單 (圖)
寶蓮禪寺萬佛寶殿落成開光 (圖)
2160居屋單位年底推 市價7折
秘魯女行李30液樽藏毒2000萬 (圖)
發改委副司長家藏逾兩億現金 (圖)
布基納法索軍事政變 歐美反恐勢危 (圖)
日突加碼泵水 圓匯跌穿7算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