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鄭赤琰:「佔領」「顏色革命」非「公民抗命」


放大圖片

■鄭赤琰指出,「佔領」行動有三大盲點。曾慶威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大講堂」第四講主講嘉賓、前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系主任鄭赤琰昨日指出,香港的「佔領」行動並非西方的「公民抗命」,因為無論從行動宗旨、手段及最終目標來看,「佔領」行動均符合「革命」三個條件,批評行動旨在奪取香港管治權,手段充滿暴力,是實在的港版「顏色革命」。他又指,「佔領」行動有三大盲點,包括普選方案需要立法會通過,「佔領」者卻向中央提出要求,形同「敲錯門」。

由全國港澳研究會、香港智庫有限公司及香港文匯報共同主辦的「香港大講堂」系列主題講座,昨日在會展舉行第四講,並邀得鄭赤琰主講「顏色革命與香港違法『 佔中』行動」。其後,鄭赤琰與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楊耀忠、香港城市大學法律學院副院長顧敏康舉行高峰論壇。

符合「革命」三個條件

鄭赤琰在會上指出,西方的「公民抗命」不一定是革命,但目前在香港進行的「佔領」行動,正符合「革命」三個條件:第一,從宗旨來說,「佔領」行動目標是挑戰國家主權,「拿掉這個政權」,示威者要求全國人大常委會撤回政改決定,即否定中央對香港定下具憲法效力的決定的凌駕性,另搞一套,所以是一場革命。

第二,從手段來說,「佔領」行動是暴力行為,因為「佔領」者不斷衝擊警方,就連警車及救護車進入特首辦也要檢查,侵害私人權利和社會經濟權利,與真正「公民抗命」的理念,例如不會否定法律、被捕時不反抗等,完全背道而馳。

第三,從最終目標來說,「佔領」行動完全不根據體制及香港基本法做事,最終目標是奪取香港政權。他解釋,「顏色革命」是源於二戰後,美國希望圍堵前蘇聯及中國等共產國家,遂向周邊國家或地區下手,但「公民抗命」是用以反對不公義的事情,而反對派提出所謂「真普選」,卻沒有具體定義,只是革命的做法和思維,「普選就是普選,沒有真假,拿個(真普選)樣板出來!沒有的話,談甚麼『真普選』,是想『撩交打』嗎?」

外國勢力乘亂介入

他續指,民主是歐洲人搞出來的,提倡公平、自由等理念,但認為每一個社會都不可能做到「平等」,如果有人相信,「不是天真就是白痴。」

鄭赤琰又說,「佔領」行動有三大盲點:第一,特首普選辦法是需要經立法會三分之二多數通過,「佔領」行動組織者只向中央提出要求,是「敲錯門」,沒有任何用處。

第二,「公民抗命」行動無法無天,損害他人利益,對社會造成重大破壞,「這不是普通的『公民抗命』應該做的」。第三,「佔領」行動有很多人「搭順風車」,暗指行動本身充斥政治投機者,以至有外國勢力乘亂介入。

對於有官員指外國勢力介入「佔領」行動,鄭赤琰指出,香港是外國間諜雲集的基地,其中美國駐港領事館的規模和人手是全世界最大的,由曾任外交特使的夏千福擔任總領事,違反國際慣例,質疑「佔領」行動涉及外國勢力。

美中情局在港十分活躍

他透露,香港回歸祖國前,長和系主席李嘉誠被美國中央情報局追蹤,有關文件多達1,800頁,原因是李嘉誠當時計劃購買巴拿馬運河港口管理權,但美國國會隨即召開會議表明反對,聲稱李嘉誠是「中共代理人」,可見中情局在香港十分活躍。

「親西方勢力」有組織有策劃

鄭赤琰又說,參與「佔領」行動的多是大學生,是「親西方勢力」的香港精英分子,質疑「佔領」背後有組織、有策劃。他坦言,雖然「佔領」行動已經「待不下去」,但特區政府不應「出手」,笑言「如果還繼續『佔領』,我會慢慢習慣。」

相關新聞
王冬勝:外資暫停來港 憂慮佔領損法治 (圖)
朱耀明收90萬「肥水」單據曝光 (圖)
700人遊行 促廉署查「佔中」三丑涉賄 (圖)
學聯擬訪京 外交部:依法處理
反對派擬再「公投」 各界批違法 (圖)
董建華網上簽名 130萬市民維法治 (圖)
法界下周高院靜默集會護法 (圖)
鄭赤琰:「佔領」「顏色革命」非「公民抗命」 (圖)
吳秋北陳仲尼:學聯要求不切實際 (圖)
王岐山:反腐鬥爭輸不起 (圖)
許其亮:六年內構建中國特色軍事法治體系 (圖)
海博會首日簽1770億大單 (圖)
寶蓮禪寺萬佛寶殿落成開光 (圖)
2160居屋單位年底推 市價7折
秘魯女行李30液樽藏毒2000萬 (圖)
發改委副司長家藏逾兩億現金 (圖)
布基納法索軍事政變 歐美反恐勢危 (圖)
日突加碼泵水 圓匯跌穿7算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