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化視野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兩岸書畫家聚媽祖故里丹青頌媽祖


中新社電 海潮、媽祖像、祖廟宮殿等,湄洲島的秀麗風光和風土人情盡入畫來,60餘名兩岸書畫家前不久齊聚「媽祖故里」湄洲島,以筆墨丹青敬頌海上和平女神媽祖。

當天晚上,「丹青頌媽祖同圓中國夢」-首屆海峽兩岸書畫采風、筆會活動在福建湄洲島舉行,為第十六屆中國湄洲媽祖文化旅遊節暨秋祭媽祖大典添妍增色。

「不同於台灣本島從祖廟分靈的宮廟祭祀活動,兩岸媽祖文化交流已漸從信眾的高度提升到神髓交融,」率台灣9位書畫家前來朝聖的台灣中華媽祖俗信文化研究中心名譽主任陸炳文說,「媽祖令兩岸人民信仰契合。」

台灣畫家唐健風、彭明德此次合作了一幅松柏萬眾朝聖圖。以人物漫畫專長的唐健風數筆勾勒出近十名長幼信眾,用墨簡潔、神態生動,他解釋說,「萬眾朝聖,這是台灣和湄洲最常見、最動人的景象,古松則寓意媽祖信仰根基萬年。」

出席筆會的大陸畫家來自中國美術院、中華書法協會。著名畫家劉光夏以大寫意的海上明月圖寄寓,「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望兩岸不忘祖國,不忘中國夢。」

主辦方湄洲島國家旅遊度假區副主任張煌表示,兩岸知名書畫家同赴湄洲島采風,共創媽祖主題長卷,有助於增強兩岸同胞對媽祖聖地的認知和向心力。

媽祖信俗2009年9月被列為世界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是中國首個信俗類世界遺產,目前全球有6000多座媽祖宮廟,媽祖信眾達2億多人。跨度達1個多月的第十六屆中國湄洲媽祖文化旅遊節暨秋祭媽祖大典預計將迎來超過30萬的海內外遊客和信眾參加。

相關新聞
2014香港畫廊週--開啟全城藝術尋寶之旅 (2014-11-05) (圖)
「花花世界」傳遞生命熱情 (2014-11-05) (圖)
東西方藝術文化巴黎展開「對話」 (2014-11-05) (圖)
兩岸書畫家聚媽祖故里丹青頌媽祖 (2014-11-05)
戶外啟動 無限領域音樂會 (2014-11-01)
台灣故事 香港登場 (2014-11-01) (圖)
建築師姚仁喜 分享建築人生 (2014-11-01) (圖)
甘肅文聯義拍 助文化扶貧 (2014-11-01)
走東走西:吸血殭屍 (2014-11-01) (圖)
文化資助僧多粥少 私人捐款有得做? (2014-11-01) (圖)
茅威濤:在城市土壤中培育戲劇之花 (2014-10-29) (圖)
古詩入油畫 色彩如音符 (2014-10-29) (圖)
敦煌文物時隔19年後將再次亮相香港 (2014-10-29) (圖)
睇漫畫 長知識 港馬創作大不同 (2014-10-25) (圖)
走東走西:馴漢記 (2014-10-25) (圖)
余秋雨:中國藝術需要創造力 (2014-10-25) (圖)
圖書館文獻資源陸續推出 (2014-10-25)
KidsFest 2015搜羅趣味話劇 (2014-10-25) (圖)
走讀日本:從伊能忠敬到森田隆介 (2014-10-22) (圖)
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落成典禮在京舉行 (2014-10-2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化視野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