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化視野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建築師姚仁喜 分享建築人生


放大圖片

■姚仁喜

台灣著名建築師、「姚仁喜-大元建築工場」創始人姚仁喜下周五將出席中大I.CARE博群大講堂講座,以「結廬在人境」為主題,分享建築與人生。姚仁喜擅長透過建築,與歷史、人文和自然對話,作品包括台灣高速鐵路新竹站、蘭陽博物館、烏鎮劇院、法鼓山農禪寺等,他今年更獲美國建築師協會頒授「榮譽院士」殊榮。

「結廬在人境」寓意「建築生命,壯大心靈,在不同階段拾起的一磚一瓦,一沙一石,盡是在人境結廬的過程」。為配合講座主題,中大建築學院教授鍾宏亮及學生在大學未圓湖畔的竹林搭建草廬,提供一處暫離喧囂之所,思索人生志業。草廬外擺放了竹簡,供人寫下感想,並將懸掛於康本國際學術園外的籬笆上。

姚仁喜在台北及上海兩地均設有事務所,擁有160位員工,現已成為亞太區最具影響力的建築事務所之一。他執業三十餘載,獲頒無數海內外建築獎項及榮譽。其作品遍及各種建築類型,包括商辦大樓、飯店、公共建築、交通建築、宗教及學校案型等。他擅長將人文與歷史觀點融入建築空間設計,進而呈現獨特的在地文化與場域內涵。工作以外,姚仁喜在學生時代曾參加過樂團,執業後又負笈紐約學電影,年來翻譯多本佛學著作,其中《近乎佛教徒》翻譯出版後一紙風行。

為了讓公眾更了解姚仁喜及其作品,中大即日起至11月14日於中大建築學院大樓內舉辦「姚仁喜作品影像展」,介紹其經典之作,包括榮獲「2014國際建築獎」的中鋼集團總部大樓、獲「第八屆遠東建築獎」佳作獎及最佳人氣獎的法鼓山農禪寺、活現台灣宜蘭「山、海、平原」之美的蘭陽博物館,以及充滿水墨意象的烏鎮劇院等,讓參觀人士體會空間與人性的對話。 文:笑笑

相關新聞
戶外啟動 無限領域音樂會 (2014-11-01)
台灣故事 香港登場 (2014-11-01) (圖)
建築師姚仁喜 分享建築人生 (2014-11-01) (圖)
甘肅文聯義拍 助文化扶貧 (2014-11-01)
走東走西:吸血殭屍 (2014-11-01) (圖)
文化資助僧多粥少 私人捐款有得做? (2014-11-01) (圖)
茅威濤:在城市土壤中培育戲劇之花 (2014-10-29) (圖)
古詩入油畫 色彩如音符 (2014-10-29) (圖)
敦煌文物時隔19年後將再次亮相香港 (2014-10-29) (圖)
睇漫畫 長知識 港馬創作大不同 (2014-10-25) (圖)
走東走西:馴漢記 (2014-10-25) (圖)
余秋雨:中國藝術需要創造力 (2014-10-25) (圖)
圖書館文獻資源陸續推出 (2014-10-25)
KidsFest 2015搜羅趣味話劇 (2014-10-25) (圖)
走讀日本:從伊能忠敬到森田隆介 (2014-10-22) (圖)
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落成典禮在京舉行 (2014-10-22) (圖)
《感恩東來愛香江》 全港觀後感徵文及短片比賽 (2014-10-22) (圖)
自由野2014 玩到最後 (2014-10-18) (圖)
走東走西:藝術家的搖籃 (2014-10-18) (圖)
威尼斯劇場體驗 (2014-10-1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化視野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