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2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化視野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敦煌文物時隔19年後將再次亮相香港


放大圖片

■《敦煌--說不完的故事》展覽海報。香港文匯報蘭州傳真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朱世強 蘭州報道)敦煌研究院27日發佈消息,《敦煌--說不完的故事》展覽將於11月28日在香港文化博物館開幕,將展出莫高窟複製洞窟、彩塑壁畫、敦煌文獻文物等近120件。是次展覽是繼1993年《敦煌壁畫藝術展》和1995年《迎香港回歸中華敦煌藝術展》之後,敦煌文物再次亮相香港。

此次展出將持續至2015年3月16日結束,重要展品包括三個具有代表性的複製洞窟、長達近13米的涅槃佛像、敦煌回鶻文木活字、古藏文經卷、敘利亞文聖經、海內外僅存的西夏文經咒要語以及國立敦煌藝術研究所(敦煌研究院前身)開拓者常書鴻先生及段文傑先生等人的壁畫臨摹作品等。

敦煌研究院有關負責人介紹,此次展出基本囊括敦煌石窟主題的主要內容與類別,以敦煌的起源和歷史作序,從宗教、藝術、社會生活、東西文化交流等方面,充分展示出敦煌文化所涉及的廣闊層面,闡述敦煌文化的重要價值以及與現代生活的關聯與意義,相信此次展覽對於加強文化交流具有重要意義。

為配合此次展覽,屆時,香港文化博物館還將舉行「看不完、講不盡的敦煌」系列活動,包括舉辦學術講座、現場舞蹈表演、走進校園等內容,敦煌研究院院長樊錦詩亦將赴港做學術講座。

據了解,此次展覽由敦煌研究院和香港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主辦,敦煌研究院和香港文化博物館聯合籌劃,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獨家贊助。

相關新聞
茅威濤:在城市土壤中培育戲劇之花 (2014-10-29) (圖)
古詩入油畫 色彩如音符 (2014-10-29) (圖)
敦煌文物時隔19年後將再次亮相香港 (2014-10-29) (圖)
睇漫畫 長知識 港馬創作大不同 (2014-10-25) (圖)
走東走西:馴漢記 (2014-10-25) (圖)
余秋雨:中國藝術需要創造力 (2014-10-25) (圖)
圖書館文獻資源陸續推出 (2014-10-25)
KidsFest 2015搜羅趣味話劇 (2014-10-25) (圖)
走讀日本:從伊能忠敬到森田隆介 (2014-10-22) (圖)
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落成典禮在京舉行 (2014-10-22) (圖)
《感恩東來愛香江》 全港觀後感徵文及短片比賽 (2014-10-22) (圖)
自由野2014 玩到最後 (2014-10-18) (圖)
走東走西:藝術家的搖籃 (2014-10-18) (圖)
威尼斯劇場體驗 (2014-10-18) (圖)
創意推動社會發展 (2014-10-18) (圖)
WYNG大師攝影獎徵集作品 (2014-10-18)
綠色,盡顯剛柔並濟之美 (2014-10-15) (圖)
南京國際美術展創多項美展奇跡 (2014-10-15) (圖)
巨石陣聚合本土媒體藝術人 (2014-10-15) (圖)
周日 大南街地攤 (2014-10-1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化視野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