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黎棟國:嚴查「佔」背後組織資金來源


放大圖片

■黎棟國(上圖)表示,政府會考慮在適當時候披露外部勢力介入「佔領事件」的詳情。他又嚴厲駁斥陳偉業的指控,指出警隊一向以反黑打黑為首要任務。左圖為警員在旺角「佔區」執勤。梁祖彝、莫雪芝 攝

警緊密監察 擬適時披露外部勢力介入詳情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特首梁振英早前表示,有外部勢力介入「佔中」行動。在昨日的立法會大會上,多名議員關注當局對外部勢力介入的跟進情況。保安局局長黎棟國重申,有關問題涉及國家和香港安全,資料複雜敏感,特區政府會考慮在適當時候披露外部勢力介入詳情。不過,「佔中」是非法集結,策劃煽動都屬違法,對於「佔中」背後的組織策劃和資金來源,特區政府必定嚴正處理,警方亦已緊密監察,密切部署調查,嚴厲執法,任何人不應心存僥倖,以身試法。

工業界議員林大輝昨日在立法會大會上提出質詢,他關注政府如何防範外部勢力介入香港事務、有否主動調查包括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NED)和香港政黨之間資金收受雙方的情況,及支援「佔中」的過程。公民黨議員陳家洛提出另一條質詢亦提到,政府是否掌握外部勢力介入「佔中」的具體證據並作跟進。民主黨主席劉慧卿則稱,梁振英提出指控應提出證據。

本身為行政會議成員的民建聯議員李慧k提到,許多議員過去已就外國勢力介入提出不少資料,認為相信的話就是證據,不願相信的就是「生安白造」,特區政府更應跟進這些資料正式調查不同勢力資助和支持違法「佔中」的情況。

蔣麗芸:美國防部顧問已承認

民建聯議員蔣麗芸指,美國現任國防部顧問白邦瑞近日接受當地電視台訪問時,已承認美國駐港總領事館人員有份策劃推動香港的民主運動,並透過NED提供過數以百萬計資金,她奇怪一些反對派議員還去擔心外部勢力支援「佔中」沒有證據。

她並關注香港現時有否法例針對外國勢力介入、協助、支持或組織本地的非法活動。

黃國健質疑反對派「此地無銀」

工聯會議員黃國健則說,不理解反對派議員一聽到外國勢力介入就會暴跳如雷,質疑是「此地無銀三百O」,他關注香港仍未就國家安全立法,現有哪些法律可維護國家安全。

黎棟國回覆時表示,香港作為中國一部分,亦是高度開放的城市,一直以來都要面對複雜的國際環境和外部勢力的影響。他理解社會關心外部勢力如何介入支援「佔中」及其影響,然而,有關問題涉及國家和香港安全,亦涉及許多複雜和敏感資料,處理這類事情,特區政府一如其他政府,不宜公開討論。警方亦一直緊密監察「佔中」行動,但跟進手法、情報搜集、行動部署和調查情況,由於行動機密,不能透露。

他強調,特區政府會面對和處理任何外部勢力的干預,確保政改問題按照基本法和全國人大的決定進行。就「佔中」問題,特區政府會依法盡早恢復社會秩序。他重申,特首已表示,特區政府會在適當時候,考慮如何披露外部勢力介入及影響「佔中」的詳情。

「佔中」蠶食法治 籲參與者盡快離開

「佔中」持續至今逾一個月,黎棟國特別提到,「佔中」蠶食香港法治,令人深感憂慮,對社會只會造成長遠而深刻的傷害。「佔中」是非法集結,任何人策劃、煽動任何非法行為,都屬於違法行為。政府對有關非法行為會嚴正處理,包括「佔中」背後的組織策劃和資金來源等。他強調,香港是法治之都,執法部門必會依法追究有關非法行為,呼籲所有組織者和參與者盡快和平離開,讓社會秩序和市民生活回復正常。

至於國安問題,黎棟國說,為基本法廿三條立法是香港特區的憲制責任,特區政府目前仍需處理更迫切的問題。不過他強調,任何人煽動、協助和鼓吹非法行為,本身就是違法,教唆他人和團體進行這些行為都可能構成違法行為,警方會嚴肅跟進。

相關新聞
黎棟國:嚴查「佔」背後組織資金來源 (圖)
特寫:大蝴藎d警 局長拍^狠批
適時檢控違法「佔中」 袁國強:絕非放軟手腳 (圖)
周永健:「佔領」衝擊港法治精神 (圖)
外交部:彭應有自知之明 勿慫恿「佔中」
張浚生批肥彭埋「禍港釘子」 (圖)
引鄧公「水晶球」 早料有破壞力量 (圖)
各界鬧「末代港督」借「佔」點火撕裂社會 (圖)
重鄏^歸詩賦 再憶香江風雲
學生頭目美領師父過從甚密 (圖)
曾鈺成:「佔中」愈拖愈危險 (圖)
崔天凱反駁日媒報道 (圖)
特首:香港不能亂 警當最後防線 (圖)
「佔鐘」涉偷電 「佔旺」易惹火 (圖)
特寫:許Sir促示威者勿敵視警員
「佔鐘」者剷路磚當「紙鎮」 (圖)
黎棟國:網上「吹雞」恐嚇可被控 (圖)
查曾健超案須依程序
「佔領」區警力足 違法必究
大聯盟斥黃之鋒侮辱183萬簽名市民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