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周永健:「佔領」衝擊港法治精神


放大圖片

■包括周永健等數十位法律界人士日前在高等法院外「默站」。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自明)數十名律師早前參加默站行動反對違法「佔領」行動,有份參與「默站」的全國政協委員、律師會前會長周永健表示,即使「佔領者」表明願意承擔法律責任,但「佔領」行動始終衝擊香港法治精神,又質疑有人利用學生來打自己的如意算盤,重申年輕人不能因追求理想而凌駕法治。

周永健昨日在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法治是以法律來治國,沒有人可以超越或不理會法治,要有法治才能保持社會安定。他認為,香港人一直尊重法治,但即使「佔領者」表明願意承擔法律責任,「佔領」行動始終會衝擊香港法治精神,並批評他們明知違法仍繼續行動,是不尊重法律的行為。

他續指,在法庭作出神聖判決後,有人因為「人多」及「夠惡」就不理會及不執行,同樣是向外界尤其是外資傳遞負面信息,影響香港的國際形象和投資環境。但他相信,法庭禁制令並非執行不到,而是未能執行,希望能盡快有效執行。

「佔領者」要面對刑事民事責任

周永健又指,「佔領者」要面對的法律後果可能包括刑事和民事責任,而目前民事責任中出現了禁制令和索償,現時事態有待發展,但相信這或許會是歷史性的事件。

質疑有人利用學生打如意算盤

至於在「佔領者」中有法律系學生,他坦言,年輕人有理想是很重要的,沒有理想的話社會將會停頓,但不能因追求理想而凌駕法治。他會同情一部分人,因為不排除有人利用學生來打自己的如意算盤。

周永健坦言,自己收到的默站行動通知時,主要內容是捍衛法治和司法獨立,但到達現場時才知道同場部分人是反對法律界立法會議員郭榮鏗。他指出,自己出席活動並非針對郭榮鏗,但同意有部分人不滿郭榮鏗對捍衛法治「講一套、做一套」。

相關新聞
黎棟國:嚴查「佔」背後組織資金來源 (圖)
特寫:大蝴藎d警 局長拍^狠批
適時檢控違法「佔中」 袁國強:絕非放軟手腳 (圖)
周永健:「佔領」衝擊港法治精神 (圖)
外交部:彭應有自知之明 勿慫恿「佔中」
張浚生批肥彭埋「禍港釘子」 (圖)
引鄧公「水晶球」 早料有破壞力量 (圖)
各界鬧「末代港督」借「佔」點火撕裂社會 (圖)
重鄏^歸詩賦 再憶香江風雲
學生頭目美領師父過從甚密 (圖)
曾鈺成:「佔中」愈拖愈危險 (圖)
崔天凱反駁日媒報道 (圖)
特首:香港不能亂 警當最後防線 (圖)
「佔鐘」涉偷電 「佔旺」易惹火 (圖)
特寫:許Sir促示威者勿敵視警員
「佔鐘」者剷路磚當「紙鎮」 (圖)
黎棟國:網上「吹雞」恐嚇可被控 (圖)
查曾健超案須依程序
「佔領」區警力足 違法必究
大聯盟斥黃之鋒侮辱183萬簽名市民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