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張浚生批肥彭埋「禍港釘子」


放大圖片

張浚生(圖)昨日批評彭定康不斷就香港事務指手劃腳,認為彭在回歸前已做出很多禍害香港的事,希望彭不要再就香港事務發表言論。 劉國權 攝

盼勿再「指手劃腳」 稱民主發展要循序漸進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關據鈞)末代港督彭定康近期連番就香港政制發展以至「佔中」問題說三道四,包括剛在英國國會下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聽證會中聲言香港特區政府缺乏管治力。前新華社香港分社(現稱中聯辦)副社長張浚生昨日批評彭定康不斷就香港事務「指手劃腳」,認為彭在回歸前已做出很多禍害香港的事,希望彭不要再就香港事務發表言論。他又指,在回歸前已留意到英國在撤離其殖民統治前後都會「放釘子」,包括香港在內,而部分「釘子」在香港已產生了作用。

張浚生昨日來港出席資深傳媒人員聯誼會的講座活動。他會後回應香港傳媒提問時批評彭定康這名「千古罪人」近期不斷就香港事務指手劃腳:「我希望彭定康先生不要再對香港的問題發表他的言論,因為他當年在這裡做的很多事情,其實就是給香港留下了很多禍害。回去以後,希望他不要再對香港問題,發表什麼言論。」

曾搞「民主抗共」 反二十三條立法

據與會人士引述,張浚生在講座期間表示,「民主發展要循序漸進,要由愛國愛港的人管理香港。」他並提到另一名前港督衛奕信亦曾說過,民主政治發展應該要循序漸進,又指英國人在撤離其殖民統治前後都會玩弄不同手法,而中方在回歸前亦有了解過當中的手法,最後英國亦有在香港「放釘子」,而這些「釘子」部分在香港的確已產生作用。

據引述,張浚生認為其中最大的「釘子」就是回歸前的政制改革,也搞出了「民主拒共」或「民主抗共」等概念;在回歸後則與香港反對派配合產生事端,先有反對二十三條立法,令這法案最終「立不起來」,還有就是國民教育。他指出,國教內容根本可以商討,反對國教是毫無道理的。

指英美介入 「佔中」損民生法治

除了英國外,張浚生指美國亦是干預香港的外部勢力之一。與會人士引述張浚生指,雖然中國希望與美國構築「新型大國關係」,但美國要主導世界的野心仍然保持不變,包括在外交上繼續與其他國家「圍堵中國」,並在內地及香港挑起不同的矛盾和事端等。

他強調,「佔中」始終會破壞香港的安定繁榮、民生、法治、經濟等,而香港的經濟是一切的基石,發展就是目標。

讚冷靜執法 責學生要求不合理

張浚生又指,特區政府在處理「佔中」事件上表現冷靜、不衝動。反而「學生領袖」的要求根本不合理,批評聲稱訪京向中央領導人表達訴求的學生,與特區政府都沒有談出結果來,到北京可以談什麼。他亦相信多數參與集會的學生不一定反政府,只是對事情不了解,並質疑當中有多少人清楚了解香港基本法。

張浚生在會上還提到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聲言「讓學生到北京被拘捕來激發50萬人上街」,狠批策動及指揮「佔中」等搞手是有目的,並批評香港反對派在立法會發動「拉布」等不合作運動,都是在影響香港的發展。

相關新聞
黎棟國:嚴查「佔」背後組織資金來源 (圖)
特寫:大蝴藎d警 局長拍^狠批
適時檢控違法「佔中」 袁國強:絕非放軟手腳 (圖)
周永健:「佔領」衝擊港法治精神 (圖)
外交部:彭應有自知之明 勿慫恿「佔中」
張浚生批肥彭埋「禍港釘子」 (圖)
引鄧公「水晶球」 早料有破壞力量 (圖)
各界鬧「末代港督」借「佔」點火撕裂社會 (圖)
重鄏^歸詩賦 再憶香江風雲
學生頭目美領師父過從甚密 (圖)
曾鈺成:「佔中」愈拖愈危險 (圖)
崔天凱反駁日媒報道 (圖)
特首:香港不能亂 警當最後防線 (圖)
「佔鐘」涉偷電 「佔旺」易惹火 (圖)
特寫:許Sir促示威者勿敵視警員
「佔鐘」者剷路磚當「紙鎮」 (圖)
黎棟國:網上「吹雞」恐嚇可被控 (圖)
查曾健超案須依程序
「佔領」區警力足 違法必究
大聯盟斥黃之鋒侮辱183萬簽名市民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