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外交部:彭應有自知之明 勿慫恿「佔中」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英國國會、外交事務委員會就《中英聯合聲明》在港實施情況,於當地時間星期二舉行首個聽證會,前港督彭定康出席會議並聲稱,英國身為《中英聯合聲明》簽署國之一,有責任確保港人生活方式五十年不變。他更揚言促請英國政府不應只顧與中國加強經貿關係,應該多為香港政制發聲。中國外交部就此重申,作為英國對香港殖民統治時期的「末代港督」,有關人員(彭定康)應有自知之明,盡早認清時空變遷,立即停止慫恿「佔中」違法活動的言行。

末代港督彭定康繼上周出席牛津辯論社的活動時,手持黃色雨傘與學生合照後,近日再有干預香港事務的新動作。英國國會外交事務委員會宣布調查《中英聯合聲明》實施情況後,於當地星期二首次舉行聽證會,彭定康亦有出席「作供」。

彭:英只顧商貿 應就政制發聲

彭在會上聲稱,英國身為《中英聯合聲明》簽署國之一,有責任確保港人生活方式五十年不變。他同時批評,英國政府為了商貿利益,即使中方違反香港基本法,都不敢開罪中方。他更揚言促請英國政府不應只顧與中國加強經貿關係,應該多為香港政制發聲。

針對香港「佔中」,彭定康聲稱,除非港府拿出更好的條件,認真與學生談判,否則時間拖得愈久,要學生退場便愈困難。他又指,香港警隊是全世界最優秀的警隊之一,但警隊被用作取代政策,警棍和胡椒噴霧並不是化解僵局的答案,需要通過政治途徑解決。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昨日主持例行記者會時,有記者問到:「據報道,前港督彭定康在英國議會下院外委會舉行的涉港問題聽證會上批評香港特區政府缺乏能力處置『佔中』,並稱英方依據《中英聯合聲明》在相關問題上負有50年責任。日前,他還稱,『佔中』者的表現令他印象深刻。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洪磊:外國無權干涉港事

洪磊回應時重申,「佔中」完全是違法活動,中國中央政府堅定支持特區政府依法處置。香港是中國的特別行政區,任何外國政府、機構或個人都無權干涉香港事務。

他並強調,「作為英國對香港殖民統治時期的末代港督,有關人員應有自知之明,盡早認清時空變遷,立即停止慫恿『佔中』違法活動的言行。」

相關新聞
黎棟國:嚴查「佔」背後組織資金來源 (圖)
特寫:大蝴藎d警 局長拍^狠批
適時檢控違法「佔中」 袁國強:絕非放軟手腳 (圖)
周永健:「佔領」衝擊港法治精神 (圖)
外交部:彭應有自知之明 勿慫恿「佔中」
張浚生批肥彭埋「禍港釘子」 (圖)
引鄧公「水晶球」 早料有破壞力量 (圖)
各界鬧「末代港督」借「佔」點火撕裂社會 (圖)
重鄏^歸詩賦 再憶香江風雲
學生頭目美領師父過從甚密 (圖)
曾鈺成:「佔中」愈拖愈危險 (圖)
崔天凱反駁日媒報道 (圖)
特首:香港不能亂 警當最後防線 (圖)
「佔鐘」涉偷電 「佔旺」易惹火 (圖)
特寫:許Sir促示威者勿敵視警員
「佔鐘」者剷路磚當「紙鎮」 (圖)
黎棟國:網上「吹雞」恐嚇可被控 (圖)
查曾健超案須依程序
「佔領」區警力足 違法必究
大聯盟斥黃之鋒侮辱183萬簽名市民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