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學生頭目美領師父過從甚密


放大圖片

■侯儒楷。 資料圖片

「顏色革命」金池 港大學者任董事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庭佳)違法「佔領」行動被質疑是由外部勢力在背後策劃的「顏色革命」,昨日有傳媒報道,指中文大學香港美國研究中心近日與指揮「佔領」行動的學生領袖過從甚密,該中心研究主任侯儒楷更大有來頭,曾是屢次干預港事的美國駐港總領事夏千福的師父。另外,由著名「金融大鱷」索羅斯設立的、在東歐多個國家支持「顏色革命」的「社會開放研究組織」(OSI),董事一欄更赫見有香港大學學者陳婉瑩的名字。

昨日出版的最新一期《東周刊》報道,有傳中文大學香港美國研究中心(港美中心)近日與學生領袖過從甚密,該中心的研究主任(Executive Director)是侯儒楷(Morton Holbrook)。

前美駐瀋陽總領事 調教夏千福

報道說,侯儒偕原是美國重量級外交官,曾在1990年至1993年期間擔任美國駐瀋陽總領事,主要針對朝鮮的外交及情報工作,而夏千福早年在美國國務院中國事務辦公室工作時,侯更是夏的其中一個師父。侯在退休後轉行做學術研究,專長是國際政治學,於2000年來港加入港美中心。

報道說,港美中心成立十多年,香港八所大專院校通識教育教材設計都由該中心包辦,更於今年初舉辦培訓班,培訓「佔領者」如何示威。

陳婉瑩:OSI無資助港民主發展

該刊又報道,由索羅斯設立的「社會開放研究組織」(OSI)及索羅斯國家基金,在東歐多個國家支持「顏色革命」,包括2003年在格魯吉亞推動「玫瑰革命」,資助反政府的青年組織、傳媒,倒閣後的新內閣更有4人曾在索羅斯的基金會工作,佔內閣總人數達五分一;2004年在烏克蘭推動「橙色革命」,最後由曾為索羅斯的基金會屬會董事的尤先科贏出總統重選,索羅斯更於「橙色革命」中投放近5億港元。據統計,OSI於過去30年投放近120億港元,推動東歐國家的民主發展。

此外,OSI董事之一是香港大學新聞及傳播研究中心總監陳婉瑩。陳接受該刊訪問時,聲稱OSI沒有資助過香港組織或人士推動香港民主發展,也沒有直接或間接資助「佔領」行動,「基金會好少在中國活動,因為索羅斯知道中國問題好複雜,亦有在中國投資,點會在香港支持『佔中』呢?」

相關新聞
黎棟國:嚴查「佔」背後組織資金來源 (圖)
特寫:大蝴藎d警 局長拍^狠批
適時檢控違法「佔中」 袁國強:絕非放軟手腳 (圖)
周永健:「佔領」衝擊港法治精神 (圖)
外交部:彭應有自知之明 勿慫恿「佔中」
張浚生批肥彭埋「禍港釘子」 (圖)
引鄧公「水晶球」 早料有破壞力量 (圖)
各界鬧「末代港督」借「佔」點火撕裂社會 (圖)
重鄏^歸詩賦 再憶香江風雲
學生頭目美領師父過從甚密 (圖)
曾鈺成:「佔中」愈拖愈危險 (圖)
崔天凱反駁日媒報道 (圖)
特首:香港不能亂 警當最後防線 (圖)
「佔鐘」涉偷電 「佔旺」易惹火 (圖)
特寫:許Sir促示威者勿敵視警員
「佔鐘」者剷路磚當「紙鎮」 (圖)
黎棟國:網上「吹雞」恐嚇可被控 (圖)
查曾健超案須依程序
「佔領」區警力足 違法必究
大聯盟斥黃之鋒侮辱183萬簽名市民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