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引鄧公「水晶球」 早料有破壞力量


放大圖片

■張浚生昨天出席香港資深傳媒人員聯誼會講座。 劉國權 攝

「一國兩制」全球獨有,前新華社香港分社副社長張浚生昨日在講座活動中引述多段已故國家領導人鄧小平的講話,解釋當時領導人對「一國兩制」的想法和擔憂,並指出講話除了是他作為回歸工作的指示外,也印證了鄧小平在回歸前已極具前瞻力,早料到香港回歸後不會無風無浪,仍然會面對來自不同方面的破壞力量。

據了解,張浚生昨日在講話中指出,香港不少年輕人都不熟悉香港基本法及國家歷史,因此提及鄧小平曾說過「不要以為沒有破壞力量,而力量可能來自不同方面」。

「動亂及危害國家 中央須管」

當時鄧小平強調,若出現動亂,中央政府及香港人都要干預,而且不能讓搗亂的成氣候。張浚生又解釋,不能將干擾籠統地說,因為到了動亂,中央一定要介入。

他又引述鄧小平說:「不要以為香港的事情全由香港人來管,中央一點都不管,就萬事大吉了。」他提到中央雖然不會干預特區的具體事務,但特區也可能出現危害國家根本利益的事,中央到時不能不管,而如果中央把什麼權力都放棄,就可能會出現一些混亂,損害香港的利益,所以保持中央的某些權力,對香港有利無害。

張浚生認為,當年鄧小平提出的「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是天才的想法,而當時鄧小平亦有解釋,「港人治港」就是必須由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來治理香港,且要充分信任港人可治港。因為香港人也是中國人,都有中國人的智慧。 ■記者 關據鈞

相關新聞
黎棟國:嚴查「佔」背後組織資金來源 (圖)
特寫:大蝴藎d警 局長拍^狠批
適時檢控違法「佔中」 袁國強:絕非放軟手腳 (圖)
周永健:「佔領」衝擊港法治精神 (圖)
外交部:彭應有自知之明 勿慫恿「佔中」
張浚生批肥彭埋「禍港釘子」 (圖)
引鄧公「水晶球」 早料有破壞力量 (圖)
各界鬧「末代港督」借「佔」點火撕裂社會 (圖)
重鄏^歸詩賦 再憶香江風雲
學生頭目美領師父過從甚密 (圖)
曾鈺成:「佔中」愈拖愈危險 (圖)
崔天凱反駁日媒報道 (圖)
特首:香港不能亂 警當最後防線 (圖)
「佔鐘」涉偷電 「佔旺」易惹火 (圖)
特寫:許Sir促示威者勿敵視警員
「佔鐘」者剷路磚當「紙鎮」 (圖)
黎棟國:網上「吹雞」恐嚇可被控 (圖)
查曾健超案須依程序
「佔領」區警力足 違法必究
大聯盟斥黃之鋒侮辱183萬簽名市民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