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好人好事:失明不失希望 展能童獲獎學金


放大圖片

■周一嶽(中)為十位得到「傑出展能學童獎」的得主學生頒獎。李穎宜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穎宜)為鼓勵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克服身體障礙,及激發他們積極發揮潛能,香港蜆殼有限公司、港島青年商會、教育局、香港特殊學校議會及社會福利署昨日舉行第三十三屆「蜆殼/港島青商展能學童獎學金」。其中一名得獎者蕭凱恩,自小雙目就失去視力,卻沒有因失明而放棄人生,更積極於主流學校學習。她特別鼓勵香港人要學懂知足,珍惜自己所擁有的幸福。

「蜆殼/港島青商展能學童獎學金」自1981年國際傷殘年開始成立,今年踏入第三十三個年頭,至今已有690人得獎。大會的獎學金遴選委員會每年均會選出十名傑出學生,亦會頒發「傑出展能學童獎」、「最佳進步獎」、「最佳融合教育學生獎」及「關懷融合學生獎」,希望進一步推廣融合教育。

周一嶽吳毅洪等主禮

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周一嶽、獎學金遴選委員會代表兼香港蜆殼有限公司董事吳毅洪等人擔任昨日頒獎禮的主禮嘉賓。今屆合共有30名學生分別得到上述4個獎項。周一嶽致辭時表示,平機會積極關注和促進特殊學童得到平等教育的權利,獎學金的設立有助發揮共融精神。另女兒有嚴重智力障礙的立法會議員張超雄亦現身說法,以家長的角度出發,促請政府能為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提供更多社區支援,鼓勵學生要活得精彩。

其中一位獲得「最佳融合教育學生獎」的蕭凱恩,才3個月大時,已因眼癌要切除眼球,從此雙眼失去視力。後來她在心光盲人學校唸書,學習如何利用點字機輔助學習。雖然讀的是特殊學校,但父母對她有一個承諾:會對待她如普通孩子一般,讓凱恩學習獨立。

升中時,她決定嘗試報讀主流中學,並入讀了聖士提反女子中學,在重讀中一時,她坦言擔心無法適應中學生活,但一步步走來,原來她已跨過不少難關,現在更已是一名中五生了。她很感謝老師和同學的協助,令她能較快適應校園生活。

她分享自己的讀書過程時指,平日會利用手提電腦及點字機去學習和製作筆記。明年她將面對文憑試,希望大學可修讀音樂,讓她發揮所長。

相關新聞
大學可持續發展系列:浸大生「摷垃圾」揪出校內「大撠迭v (2014-11-07) (圖)
特寫:環保達人:堅持「應用則用」 (2014-11-07) (圖)
造大個餅: 想了解到「唻降窗v 「先鋒」盼傳薪火 (2014-11-07) (圖)
好人好事:失明不失希望 展能童獲獎學金 (2014-11-07) (圖)
考生解題超錯 「吃人虧」 當 「佔便宜」 (2014-11-07)
考通識鬥無常 文憑試生愛離題 (2014-11-06) (圖)
報告倡善用影視媒介學文言文 (2014-11-06) (圖)
文憑試中英文科錯誤/問題例子 (2014-11-06)
通識科部分考生奇怪答案 (2014-11-06)
港大平機節開幕 輪劍女將主禮 (2014-11-06) (圖)
傑出學生會義工訓練迎新 (2014-11-06) (圖)
大學遊蹤:近極晝生活 瑞典體驗樂 (2014-11-06)
法吸港生升學 再辦網上教育展 (2014-11-05) (圖)
中大機械工程系兩成員揚威國際 (2014-11-05) (圖)
新校造價升逾1.3倍 珠海學院申貸增2.5億 (2014-11-05) (圖)
浸大講座談非聯招入學 (2014-11-05)
吳克儉為職教取經 訪海德堡大學 (2014-11-05) (圖)
教局:校方專業減「佔」干擾 (2014-11-05)
大學遊蹤:心筆繪寶島 放下港忙碌 (2014-11-05)
好人好事:肌萎女心不萎 盼執教鞭播正能量 (2014-11-0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