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大學可持續發展系列:浸大生「摷垃圾」揪出校內「大撠迭v


放大圖片

■鍾姍姍(左上一)召集了一群浸大生,戴上手套、0口罩,埋首垃圾堆中,檢視校內部門每天產生的垃圾量。鄭伊莎 攝

學者推「廢物審計周」 挖出全新水樽日曆Cupcake

全球用電量、垃圾量、碳排放量持續飆升,均反映出人類對大自然資源的揮霍無度,讓地球響起警鐘。香港浸會大學可持續發展校園專責小組召集人、生物系助理教授鍾姍姍深明推動環保的重要性,她率領小組成員分別針對學生及教職員層面不遺餘力地推動一連串環保措施,締造可持續的低碳校園,更首次在校內推行較大規模的「廢物審計周」行動。早前她與一群浸大生便齊齊戴上手套、口罩,埋首垃圾堆中,檢視校內部門每天產生的垃圾量;結果發現全新的卡通水樽、仍可書寫的文具、完好無缺的Cupcake等,「大憛v情況值得關注。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伊莎

鍾姍姍介紹指,專責小組通過「校園低碳先鋒計劃」,每年培訓近60名對環保充滿熱忱的大學生,讓他們在校內籌辦不同的低碳活動,今年一眾「先鋒」將為4間機構,例如信和集團協助他們進行環保產品的市場調查、舉行低碳活動等,努力讓環保「走出」校園。

活動節能獲獎勵 計劃見效

而為鼓勵教職員和行政部門參與,小組在兩年前推行「綠色辦公室計劃」(Sustainable Office Scheme),以簡稱「SOS」帶出「刻不容緩」的減廢訊息,鼓勵各部門實行珍惜用紙、用電等。另又推行獎勵計劃,若學生組織在籌備活動時,能融入低碳、節能元素,便可獲200元至1,000元資助。根據統計,去年校內宣傳單張與不織布袋的印刷量分別銳減約三成、七成,成效不俗。

垃圾分類磅重 查有否實踐環保

另一方面,有見本港堆填區快將飽和,惜物減廢刻不容緩,而大學師生亦有責任為校園減廢,避免成為「大撠迭v。鍾姍姍說:「過往我們只能口頭呼籲各部門職員配合低碳環保,水電有賬單可反映節約情況,但到底他們有沒有實踐減廢,廢物回收呢?這不得而知。」她遂首次在今年10月20日至25日推動「廢物審計周」,率先從英文系、生物系、物業處和財務處等8個部門入手,讓學生在這一周內翻查有關部門的垃圾,再作統計與分析。

記者到訪活動第三天的審計情況,跟隨其整個垃圾分類活動;當日早上浸大工友收集兩類垃圾,包括載茈i回收廢物的白色膠袋及載茪@般垃圾的黑色膠袋,將有關部門的一般垃圾運送到聯福道校舍空地,由學生磅秤各部門的垃圾重量,經過翻查與分類後,再計算其淨垃圾重量。其中參與是次活動的生物系三年級生劉育承會進行統計與分析,作為其畢業報告。

向部門反應審計結果「考技巧」

戴上手套和口罩的劉育承與多位同學一同埋首垃圾堆中,拿蚢X子逐一翻查垃圾,曾鉗出全新的卡通水樽、2014年全新日曆、完好無缺的Cupcake,令他不禁嘩然:「個Cupcake完全無吃過,貌似好好味,真的好浪費!」另有數十隻萬字夾、可書寫的鉛筆,及不少已過期卻未開封的食品等,當中亦不乏膠樽、鋁罐等可回收物品。他指「大憛v情況提醒大家購買食物時應留意其食用期限,避免造成浪費。

鍾姍姍則指,希望通過活動檢視當中有多少可回收廢物慘被當「垃圾」,以分析教職員有否充分回收、有否盡用資源等,並進一步研究如何鼓勵部門積極減廢。她又坦言,審計結果出爐後,如何向各部門反映也是一大技巧,她笑說:「大家吃軟不吃硬,還未想好如何處理,始終要視乎垃圾統計結果,才可作出相應的策略。」

相關新聞
大學可持續發展系列:浸大生「摷垃圾」揪出校內「大撠迭v (2014-11-07) (圖)
特寫:環保達人:堅持「應用則用」 (2014-11-07) (圖)
造大個餅: 想了解到「唻降窗v 「先鋒」盼傳薪火 (2014-11-07) (圖)
好人好事:失明不失希望 展能童獲獎學金 (2014-11-07) (圖)
考生解題超錯 「吃人虧」 當 「佔便宜」 (2014-11-07)
考通識鬥無常 文憑試生愛離題 (2014-11-06) (圖)
報告倡善用影視媒介學文言文 (2014-11-06) (圖)
文憑試中英文科錯誤/問題例子 (2014-11-06)
通識科部分考生奇怪答案 (2014-11-06)
港大平機節開幕 輪劍女將主禮 (2014-11-06) (圖)
傑出學生會義工訓練迎新 (2014-11-06) (圖)
大學遊蹤:近極晝生活 瑞典體驗樂 (2014-11-06)
法吸港生升學 再辦網上教育展 (2014-11-05) (圖)
中大機械工程系兩成員揚威國際 (2014-11-05) (圖)
新校造價升逾1.3倍 珠海學院申貸增2.5億 (2014-11-05) (圖)
浸大講座談非聯招入學 (2014-11-05)
吳克儉為職教取經 訪海德堡大學 (2014-11-05) (圖)
教局:校方專業減「佔」干擾 (2014-11-05)
大學遊蹤:心筆繪寶島 放下港忙碌 (2014-11-05)
好人好事:肌萎女心不萎 盼執教鞭播正能量 (2014-11-0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