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歌舞劇《仰歐桑》:唱響苗族最美麗的歌


放大圖片

■美麗的仰歐桑誕生於清水江畔,是所有苗族姑娘的精神信仰。張文斌 攝

10月27日晚,大型苗族歌舞劇《仰歐桑》在貴陽大劇院精彩亮相。該劇改編自傳唱在貴州苗族聚居區的同名苗族神話愛情敘事歌,被譽為苗族「最美麗的歌」。

「仰歐桑」(又名「仰阿莎」)是苗語譯音,意為清水姑娘。相傳仰歐桑生於黔東南州的清水江畔,她勤勞、勇敢而美麗,後來與天上的太陽神一見鍾情,卻遭到不懷好意的烏雲破壞而分開。後來,烏雲的詭計敗露,太陽神怒火中燒,迷失心智,化作巨大的火球向烏雲報仇,並引發天地大旱,萬物乾枯。仰歐桑毅然奔向太陽,化作雨露滋潤大地,萬物復甦......

在該劇中,「仰歐桑」之美不僅僅在於容貌,更在於為天地蒼生勇於獻身的精神。仰歐桑為拯救天下蒼生而獻身,其心靈為大美;太陽為東方的和諧安定而不惜遠離天庭,甚至犧牲愛情,堪稱壯美;太陽和仰歐桑都把愛情與生命之舟博弈於生活的險浪之中,共同譜寫了一曲令人扼腕的悲壯的生命樂章。

在貴州,美神「仰歐桑」就像廣西的「劉三姐」和雲南的「阿詩瑪」一樣,是善良、勇敢、美麗的標誌,是苗族女性的精神圖騰。《仰歐桑》的歌謠在清水江畔世世代代傳唱。

「現在50歲以下的人基本上不會唱《仰歐桑》了,60歲以上能唱的已寥寥無幾,更不用說再傳唱開來或者傳承下去。」談及《仰歐桑》的現狀,苗族作家韋文揚憂心忡忡,這也就是他創作這部歌舞劇的初衷。

83歲歌師唱誦大美「仰歐桑」

歌舞劇《仰歐桑》融黔東南州苗族的歌曲、舞蹈、器樂、服飾、習俗五大特色資源為一體,且含十多項國家級非物資文化遺產展示,再創昇華出一個史詩般美麗動人的愛情故事、美麗動人的苗族美神仰阿莎。

值得一提的是,西江千戶苗寨寨老、83歲的苗族歌師侯天祥在劇中用苗語演唱了四段原生態古歌。這不僅起到了串場作用,也讓觀眾彷彿置身苗鄉。

「就像藏族有格薩爾王,苗族也有仰歐桑。」為了突出歌舞之鄉的特點,張建民特意加入了很多具有苗族特點的舞蹈,「芭蕾、踢踏舞等西方舞蹈的腳步動作比較多,東方舞蹈則注重上肢動作。而苗族舞的特點是手腳的動作都特別多,這種文化特別獨特。」

據了解,《仰歐桑》去年登陸國家大劇院,這也是建國以來以描寫苗族風情的大型歌舞劇在頂尖舞台上的「首秀」,頗具歷史意義。該劇曾榮獲第四屆中國戲劇文學獎金獎,今年又榮獲第十三屆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優秀作品獎。■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路艷寧 貴陽報道

相關新聞
黃大徽x邢亮《無 | 雙》變陣 (圖)
歌舞劇《仰歐桑》:唱響苗族最美麗的歌 (圖)
實景版《青蛇》揭幕2014烏鎮戲劇節 (圖)
蘇澤光上任港樂新一任主席 (圖)
百家廊:靜水流深,愛在民間 (圖)
雙城記:雙甲之約
翠袖乾坤:夢 魘
古今談:美國民主是有錢人大晒
方寸不亂:「身份」失憶症
演藝蝶影:獲獎無數的《戀愛大爆髮》
此山中:翡冷翠群山 (圖)
以暴易暴 人性大爆發 (圖)
影訊:《青蛙王國》摘中國動漫獎最佳獎 (圖)
流金歲月:龍剛走在時代之先 (圖)
影音館:流行魔咒《時裝巨人的狂情歲月》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