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實景版《青蛇》揭幕2014烏鎮戲劇節


放大圖片

■《青蛇》劇照

2014年第二屆烏鎮戲劇節日前開幕。中國國家話劇院知名話劇導演田沁鑫的烏鎮水上實景版《青蛇》 作為開幕大戲在烏鎮水劇場驚艷亮相。閉幕演出則是美國話劇最高獎托尼獎得主瑪麗.辛默曼導演的《白蛇》,《青蛇》和《白蛇》在烏鎮戲劇節遙相呼應。

田導量身定製《青蛇》

第二屆烏鎮戲劇節主題緣自希臘文Metamorphoses--「化」,同時取自《易經》恆卦中「日月得天而能久照;四時變化而能久成」。烏鎮戲劇節發起人、藝術總監賴聲川說,「化」代表了人生亙古不變的道理「變化」,而最能代表「化」這個主題的就是神話故事《白蛇傳》,所以這屆戲劇節包括了《青蛇》、《白蛇》。

據介紹,《青蛇》是烏鎮水劇場翻修之後上演的第一部戲。此次演出的《青蛇》並非之前全國巡演的版本,田沁鑫此次結合水劇場露天環境特別定製此版《青蛇》,最大限度地將劇場中的水和劇情結合在一起。水劇場舞台背後連綿的明清老建築群,馬頭牆、觀音兜,高聳的白蓮古塔和飛簷翹角的文昌閣和水幕在斷橋後噴薄而出,讓這場演出的視覺效果極具衝擊力。

開幕式當天,烏鎮的雨十分配合《青蛇》劇情。白蛇和青蛇出場便開始下雨,等到白素貞進了雷峰塔,雨就漸漸停了。田沁鑫說,團隊這兩天都在祈福,希望今天不要下雨,今後三天不要下雨。但烏鎮待客的方式可能就是下雨,所以冒雨演出了。

《萬曆十五年》內地首演

此次烏鎮戲劇節持續11天的戲劇不停轉舞台,四個全新表演和對話場所的開闢,將帶給新舊觀眾們17台國際知名大戲,同時比拚12齣青年競演的戲劇作品,傑出藝術家超過300組的古鎮嘉年華團隊將用最原生態的表演為烏鎮的旅客帶來近1500場演出。

今年戲劇節的特邀劇目將由上一屆的6部增加到17部,除了田沁鑫的《青蛇》作為開幕大戲連演三天,以及《白蛇》作為閉幕大戲,還有韓國美醜劇團的《牆壁中的精靈》、孟京輝的《女僕》、林兆華的《拍案驚奇之一鳥六命》等。此次烏鎮戲劇節,也是《萬曆十五年》首次來中國內地演出。

當天,烏鎮戲劇節主席陳向宏,發起人賴聲川、黃磊、孟京輝,評委會成員田沁鑫、史航、周黎明等人出席了開幕式。賴聲川在答記者問時說,烏鎮戲劇節是最艱難也是最簡單的一個夢,為世界優秀戲劇展示搭建了一個好平台。■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高施倩 浙江報道

相關新聞
黃大徽x邢亮《無 | 雙》變陣 (圖)
歌舞劇《仰歐桑》:唱響苗族最美麗的歌 (圖)
實景版《青蛇》揭幕2014烏鎮戲劇節 (圖)
蘇澤光上任港樂新一任主席 (圖)
百家廊:靜水流深,愛在民間 (圖)
雙城記:雙甲之約
翠袖乾坤:夢 魘
古今談:美國民主是有錢人大晒
方寸不亂:「身份」失憶症
演藝蝶影:獲獎無數的《戀愛大爆髮》
此山中:翡冷翠群山 (圖)
以暴易暴 人性大爆發 (圖)
影訊:《青蛙王國》摘中國動漫獎最佳獎 (圖)
流金歲月:龍剛走在時代之先 (圖)
影音館:流行魔咒《時裝巨人的狂情歲月》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