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演藝蝶影:獲獎無數的《戀愛大爆髮》


小 蝶

今屆澳門音樂節呈獻很多不同類型的節目,雖然有不少節目都是我想看的,可恨我這陣子忙得不可開交,最後只能抽空到澳門看一個演出--音樂劇《戀愛大爆髮》(Hairspray)。

可別誤會,我並非錯寫別字,而是音樂劇的中文譯名玩「食字遊戲」,將「爆發」改寫為「爆髮」。原因是劇中女主角Tracy的其中一個奇遇是參加「噴髮膠少女」比賽,並且贏得后冠。加上她的生活常常與噴髮膠扯上關係,例如唸書時用噴髮膠將頭髮弄得高高而被校長懲罰;到了她被抓進牢中,她的男朋友Link又以噴髮膠將她的監倉的鐵枝拆除,助她逃獄(另一奇遇),英文劇名便因此叫Hairspray,即噴髮膠了。至於「戀愛」,則是因為這是一個愛情故事--雖然他們的故事對觀眾來說是有點逗趣,這亦是Tracy的另一奇遇。

《戀》劇改編自John Waters於一九八八年拍成的電影。後來Mark O'Donnell 和Thomas Meehan將故事撰寫成書,再分別由Marc Shaiman和 Scott Wittman作曲和填詞,寫成音樂劇,二零零二年八月在紐約百老匯首演。零三年,它在東尼獎的十三項提名中奪得八個獎項,又獲得十項戲劇桌獎殊榮。由於演出大受歡迎,演出一直至到零九年一月才落幕,共上演了二千五百場。至於其倫敦West End演出版本則獲得十一項奧利弗獎,包括「最佳新創音樂劇獎」。同時,《戀》劇亦曾到德國、美國、加拿大、阿根廷和澳洲演出。這次首次踏足亞洲,來到澳門表演,讓我這名音樂劇迷不用乘坐長途飛機便可欣賞得到這個著名的音樂劇,真要多謝主辦單位。

原來澳門文化局就《戀》劇而設了公開綵排和參觀後台,讓觀眾了解幕後排練花絮。可惜我錯過了這項安排,沒法看到美國專業劇團排練大型音樂劇的情況,實是一個遺憾。

《戀》劇的電影攝於上世紀八十年代,故事的年代背景卻是一九六二年,相信John Waters在當年已經是在玩懷舊。記得八十年代中紅遍全球的電影《回到未來》的男主角也是要重回五六十年代,我猜想可能八十年代的創作人對五六十年代特別依戀,因為這正是他們誕生和童年的年代,特別有一份模糊但親切的感覺。

相關新聞
黃大徽x邢亮《無 | 雙》變陣 (圖)
歌舞劇《仰歐桑》:唱響苗族最美麗的歌 (圖)
實景版《青蛇》揭幕2014烏鎮戲劇節 (圖)
蘇澤光上任港樂新一任主席 (圖)
百家廊:靜水流深,愛在民間 (圖)
雙城記:雙甲之約
翠袖乾坤:夢 魘
古今談:美國民主是有錢人大晒
方寸不亂:「身份」失憶症
演藝蝶影:獲獎無數的《戀愛大爆髮》
此山中:翡冷翠群山 (圖)
以暴易暴 人性大爆發 (圖)
影訊:《青蛙王國》摘中國動漫獎最佳獎 (圖)
流金歲月:龍剛走在時代之先 (圖)
影音館:流行魔咒《時裝巨人的狂情歲月》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