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化視野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劉燦章書畫展河南開幕


放大圖片

■劉燦章作品

日前,由河南省書法家協會等主辦的「劉燦章書畫藝術進校園作品展」在河南警察學院開幕。此次展覽共展出劉燦章近期創作的書畫力作五十餘幅,包括行、草、隸書法作品和山水、花鳥繪畫作品。

劉燦章是一位學者型書畫家。編輯出身的他,大部分時間在「為他人做嫁衣」。其所編輯的《王鐸書法全集》出版之後,引起學術界的普遍關注和好評,該書先後獲首屆中國書法蘭亭獎編輯出版獎和第六屆國家圖書獎。

「做編輯工作,朝夕面對作品進行選擇,必表議論,與此同時,也就提高了自身。」劉燦章的書法作品主要以狂草為主,兼之隸、行書。他的大草得法二王、旭素、黃庭堅等古代大師之精神,大氣磅礡,變化萬千,揮灑自如,追求酣暢淋漓的氣勢,一筆數字,神情飛揚,氣貫長虹,追尋一種夭矯奇變的縱肆之勢和節奏之美。而行書則是隨緣結體,輕鬆用筆,溫文爾雅,有十足的書卷氣。隸書以動感和抒情為主,不刻意求其寬博和厚重,自我表達其精神性。他的繪畫作品以山水、花鳥為主,得古法而開新意,作大畫強調氣象恢弘,小品又能蘊含古意,耐人尋味,加之雲煙水氣,氤氳滿紙,意境全出。他的花鳥畫以草書用筆寫之,逸筆草草,簡約颯爽。■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劉蕊/圖:本報河南傳真

相關新聞
鄭新文攜手教院推出藝管課程 針對中層人才 助藝團打造第二梯隊 (2014-11-08) (圖)
走東走西:《烈火戰車》中國續集 (2014-11-08) (圖)
雷諾阿作品將亮相上海藝博會 (2014-11-08) (圖)
劉燦章書畫展河南開幕 (2014-11-08) (圖)
周日唱起西營盤 (2014-11-08)
2014香港畫廊週--開啟全城藝術尋寶之旅 (2014-11-05) (圖)
「花花世界」傳遞生命熱情 (2014-11-05) (圖)
東西方藝術文化巴黎展開「對話」 (2014-11-05) (圖)
兩岸書畫家聚媽祖故里丹青頌媽祖 (2014-11-05)
戶外啟動 無限領域音樂會 (2014-11-01)
台灣故事 香港登場 (2014-11-01) (圖)
建築師姚仁喜 分享建築人生 (2014-11-01) (圖)
甘肅文聯義拍 助文化扶貧 (2014-11-01)
走東走西:吸血殭屍 (2014-11-01) (圖)
文化資助僧多粥少 私人捐款有得做? (2014-11-01) (圖)
茅威濤:在城市土壤中培育戲劇之花 (2014-10-29) (圖)
古詩入油畫 色彩如音符 (2014-10-29) (圖)
敦煌文物時隔19年後將再次亮相香港 (2014-10-29) (圖)
睇漫畫 長知識 港馬創作大不同 (2014-10-25) (圖)
走東走西:馴漢記 (2014-10-2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化視野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