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1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綠色校園:微電影宣環保 大撱@變「綠獸」


放大圖片

香港仔浸信會呂明才書院的一群中五生以環保為題拍攝微電影,呼籲學生加入環保行列。鄭伊莎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伊莎)「大憒P學」在校內不斷製造垃圾、肆意虛耗資源,「環保精靈」看不過眼,決定將之變為「綠怪獸」作為懲罰。悔不當初的「綠怪獸」努力向同學宣揚環保訊息,糾正同學的浪費行為,經過贖罪,終變回人類......現實生活中,我們不會被變成怪獸,這只是香港仔浸信會呂明才書院一班同學以環保為題而拍攝的微電影內容。透過攝製錄像,同學們對環保有荍馦`的體會,並明白到若人類繼續虛耗資源,對地球而言,人類何嘗不是「怪獸」!

中學生拍片 列「氣候大使隊」

香港仔浸信會呂明才書院的14位中五生,在上學年參加了由綠色力量主辦的「青年氣候聯盟」,在短短1年間,舉辦了一系列的環保活動,在學校及社區推動低碳生活,並憑茪W述的「綠怪獸」微電影,成功從眾多學校中脫穎而出,成為5支優秀的「青年氣候大使隊伍」之一。

由構思劇本、拍攝至後期剪接,僅十多分鐘的微電影,同學整整花了近一個月時間完成。沒有專業的拍攝團隊,也沒有收音、打燈、光板等配套,他們只是手持一部攝影機便「膽粗粗」開始拍攝工作。

雖然是微電影,但當中紀錄的內容卻很真實,電影中的「綠怪獸」只屬虛構,但隊長章宏表示,當中的「大憒P學」只顧舒適的生活,盲目製造垃圾、浪費食物、沒習慣關掉不必要的電器等行為,都是不少同學的真實寫照。

如何鼓勵學生實踐環保之道?章宏指隊員們發覺「提供誘因」十分重要,例如去年聖誕節假期前,他們舉辦了「X'Mas環保大行動」,鼓勵同學在大食會自攜餐具,若全班均有參與,便可獲贈小禮物。結果,全校有近12班同學踴躍參與,並獲得獎勵。隊員何以諾指,當每名同學攜帶一件非即棄餐具,全校便可減省逾3,000克碳排放量。

嘆白紙當「尊師」 種植物嫌「惹蚊」

不過,隊員們均慨嘆指,當誘因消失,同學對於環保是知而不行,甚至抗拒。何以諾分享指,曾試過與同學進行分組討論,當他拿出一張曾打印過的A4紙寫下討論重點時,即時惹來同學嫌棄,指紙張殘舊,又謂以全新的白紙抄寫才是對老師的尊重,「其實A4紙的另一面仍可書寫,我們應該好好善用。」

另一隊員梁鍵琳亦指,在學期尾拆卸壁報上的裝飾時,同學一般習慣拋棄所有顏色底紙,只有她將底紙保留起來,留待新學期再用。另他們去年舉辦課室種植活動,希望同學知悉減少溫室氣體的重要性,卻接到同學投訴指植物「惹蚊」,更有人伸手玩弄課室內的植物。

在校內推廣環保屢受挫折,難免會感到氣餒與失望,但章宏表示:「如果環保不由我們這一代做起,最終損失的是我們自己」。 今學年,他們正計劃善用在比賽中獲得的一萬元「綠色基金」,繼續在校園推動低碳生活,希望吸引更多同學加入環保行列。

相關新聞
「起跑線」害慘幼童 多培訓身心疲憊 (2014-11-18) (圖)
民建聯七項建議 (2014-11-18)
綠色校園:微電影宣環保 大撱@變「綠獸」 (2014-11-18) (圖)
話你知:低碳生活減食肉 (2014-11-18) (圖)
科大推李嘉誠基金會獎學金 (2014-11-18)
教聯會組學生義工探長者 (2014-11-18) (圖)
港航走進小學 分享飛行夢 (2014-11-18) (圖)
普通話教與學:聲母f、k、h 粵普有對應 (2014-11-18) (圖)
鄭國漢:嶺大生增交流 衝出亞洲 踏足兩洲 (2014-11-17) (圖)
獲益良多:學生赴柬越實習 密密出錯悟不足 (2014-11-17) (圖)
迎難而上:上任受壓今釋前嫌 迎大學排名榜挑戰 (2014-11-17) (圖)
播種者言:隔代比較不必 父母辛不想子女苦 (2014-11-17)
穗港澳青年文化節 擺攤展創意 (2014-11-17) (圖)
大學遊蹤:重慶驚喜多 相處過更了解 (2014-11-17)
港人英語水平跌 京津滬首度超前 (2014-11-14) (圖)
科大突破光電轉化 太陽能手機有望 (2014-11-14) (圖)
教局澄清通識檢討與「佔」無關 (2014-11-14)
2022年僅2,000學生可爭 自資院校汰弱留強 (2014-11-14) (圖)
走進世界名校:居德「搵樓」需留意網上平台好介紹 (2014-11-14)
自資校「賺」留位費 理大專院409萬稱冠 (2014-11-1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