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1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獲益良多:學生赴柬越實習 密密出錯悟不足


放大圖片

■鄭國漢(右一)希望學生親身體驗工作世界,了解自己興趣和職場實際要求,為日後發展做好準備。左一為蕭靜文;左二為謝子含。 莫雪芝 攝

從錯誤中學習,是成長的必經階段,實習正提供機會,讓學生畢業前累積職場經驗。香港駐新加坡經濟貿易辦事處今年首辦「香港大學生東盟實習計劃」,有嶺大學生到柬埔寨、越南等地實習,其中修讀會計的三年級生謝子含早前分享指,曾在實習公司處理財務單據時錯漏百出,要逐步改正。為了挑戰自己,他自發花額外時間,參考公司過去5年的資料,撰寫建議書,期望為公司出力,表示實習令他獲益良多。

謝子含今年暑假於越南胡志明市一地產公司進行為期兩個月的實習,負責與會計相關的工作。他分享指,一開始獲上司安排整理看似容易的財務單據,認為自己勝任,結果做了兩天仍未做妥。他又試過數據出錯,填漏資料和用錯格式,感到不好意思。

自發查公司5年資料 評估業務

明白到自己的不足,謝子含於是加倍努力留意細節,又積極挑戰自己,閱覽公司過去5年的財務表、公司項目、當地市場、競爭對手等資料後,決定自發撰寫建議書評估公司業務狀況,希望可以出一分力。由於尚未了解公司運作,謝子含要向同事逐一請教,實習工作以外,他額外花了多個晚上,終於完成了建議書。

他又表示,實習讓他體驗到越南社會狀況,以及親身了解亞太區內經濟體系發展,尤其是房地產方面,改變自己過往對越南落後的印象,更正考慮日後或到當地發展。

翻譯生:學到如何營運公司

嶺大翻譯學三年級生蕭靜文,早前遠赴柬埔寨金邊一間由港人開設的會計公司實習。兩個月實習期內,她需要重新包裝公司網頁,一手包辦設計、內容、翻譯等工作。蕭靜文指,起初尚未清楚老闆要求,又不擅長設計,遇上很大困難。整個實習期仍在不斷更改網頁,後來得到同事幫助,工作總算順利。

她又指,老闆曾要求她就公司現行政策給予管理意見,藉此教授她營運公司的技巧,「當地人思想與文化不同,相處與管理也要用不同方式」,令她認識到在一個全新地方,應如何營運一間公司。 ■記者 馮晉研

相關新聞
鄭國漢:嶺大生增交流 衝出亞洲 踏足兩洲 (2014-11-17) (圖)
獲益良多:學生赴柬越實習 密密出錯悟不足 (2014-11-17) (圖)
迎難而上:上任受壓今釋前嫌 迎大學排名榜挑戰 (2014-11-17) (圖)
播種者言:隔代比較不必 父母辛不想子女苦 (2014-11-17)
穗港澳青年文化節 擺攤展創意 (2014-11-17) (圖)
大學遊蹤:重慶驚喜多 相處過更了解 (2014-11-17)
港人英語水平跌 京津滬首度超前 (2014-11-14) (圖)
科大突破光電轉化 太陽能手機有望 (2014-11-14) (圖)
教局澄清通識檢討與「佔」無關 (2014-11-14)
2022年僅2,000學生可爭 自資院校汰弱留強 (2014-11-14) (圖)
走進世界名校:居德「搵樓」需留意網上平台好介紹 (2014-11-14)
自資校「賺」留位費 理大專院409萬稱冠 (2014-11-13) (圖)
本學年部分「淨袋」留位費較多自資院校 (2014-11-13) (圖)
本學年收生率較低自資院校 (2014-11-13) (圖)
副學位收生不足 能仁錄6%培正叫停 (2014-11-13) (圖)
教局:學國情非單靠中史科 (2014-11-13)
科大3員工獲傑出服務獎 (2014-11-13) (圖)
校園放大鏡:香港真光書院 邀司徒永富談人生 (2014-11-13) (圖)
大學可持續發展系列:「8Bin筒」回收塑膠 教院冀社區推廣 (2014-11-12) (圖)
各師各法:盼釋大眾誤解 改變回收習慣 (2014-11-1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