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1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走進世界名校:居德「搵樓」需留意網上平台好介紹


今期談談在德國尋找住宿要留意的事項。由於當地某些大學的宿位供應緊張,留學生亦不獲保證有宿位,但同學不用太擔心,因市場上有不少選擇,例如同學可承租整個單位自住,這樣租金相對昂貴;較經濟亦較多人選擇的是合租,共用廚廁。不少德國網站可讓租客和房東互相配對,好處是網上平台不設中介費用,找到喜歡的房間後便可直接聯絡對方並約定見面,了解是否合適。

一般人在簽合約前,都會先到現址看一看,但若像筆者般要遠赴外地而又無法「預覽」,確實令人頭痛。折衷方法是衡量跟你在網上傾談的對象是否值得信任,或預先約定至少數個房東,給自己多些選擇,到鶣嵾漕漵P內先入住附近酒店,直至找到滿意的房間為止,最後要付多少晚酒店房租,就看自己的本事了。

房東合約不一定以英文撰寫,簽約前最好找懂德文的朋友翻譯,因為合約細節隨時令你「被綁」。德國人重視合約精神,一旦同意了住宿日期,最好住滿才搬走。若需提前解約,要不在離開前先替房東尋找下一個租戶,否則要賠償合約期內全部租金。

當然,這些都須在合約內註明,若無特別註明租客的解約責任,根據法律則須在離開前兩星期通知房東。

「兄弟會」支援準學生

德國有「兄弟會」提供特別便宜的宿舍,會內的「兄弟」亦會幫助新入會的準學生,給予學習或適應生活上的一切支援。然而,「兄弟會」會要求成員參與群體活動,在「兄弟群」中應付大量聯誼及自身學科並非易事,能獲得理想成績和兼顧人際關係者寥寥可數。女生也有類似組織,會招攬學生建立網絡,以互助形式解決留學時遇到的困難。

「搵樓」條件不外乎房間裝修、租金、地段等,而筆者較看重後者,因為在香港這個交通非常方便的地方長大,到了外國可能不習慣住在偏遠地區。德國商店不會像香港一樣「門常開」,到了星期天,連超市也會關門呢!■曾慶琛

作者簡介︰中大畢業,在港工作數年後獲德國紐倫堡一所大學錄取,今年赴德攻讀工程碩士。

(標題和小題編者所加)

相關新聞
港人英語水平跌 京津滬首度超前 (2014-11-14) (圖)
科大突破光電轉化 太陽能手機有望 (2014-11-14) (圖)
教局澄清通識檢討與「佔」無關 (2014-11-14)
2022年僅2,000學生可爭 自資院校汰弱留強 (2014-11-14) (圖)
走進世界名校:居德「搵樓」需留意網上平台好介紹 (2014-11-14)
自資校「賺」留位費 理大專院409萬稱冠 (2014-11-13) (圖)
本學年部分「淨袋」留位費較多自資院校 (2014-11-13) (圖)
本學年收生率較低自資院校 (2014-11-13) (圖)
副學位收生不足 能仁錄6%培正叫停 (2014-11-13) (圖)
教局:學國情非單靠中史科 (2014-11-13)
科大3員工獲傑出服務獎 (2014-11-13) (圖)
校園放大鏡:香港真光書院 邀司徒永富談人生 (2014-11-13) (圖)
大學可持續發展系列:「8Bin筒」回收塑膠 教院冀社區推廣 (2014-11-12) (圖)
各師各法:盼釋大眾誤解 改變回收習慣 (2014-11-12) (圖)
何大一柯清輝余國春膺城大榮譽博士 (2014-11-12) (圖)
會展學教博覽 教院推自閉症教材 (2014-11-12) (圖)
面書論「佔」爆粗 理大生遭投訴 (2014-11-12)
好人好事:中大肌萎生爭分奪秒亞殘運摘金 (2014-11-12) (圖)
怪獸家長「超記仇」 小六翻小一舊賬 (2014-11-11) (圖)
教局研「貨櫃課室」可行性 (2014-11-1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