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1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人英語水平跌 京津滬首度超前


放大圖片

■《EF英語能力指標2014》昨公布,香港英語水平連續7年下降。圖左起為Richard Vuylsteke、田北辰、Simon Haines。 鄭伊莎 攝

專家指測試欠全面 教局批結果無代表性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伊莎)有教育機構昨日公布最新全球「英語能力指標」,其中香港成人的英語能力水平連續7年下降,僅得52.5分,屬中級水平,全球排名由去年第二十二位,跌至今年第三十一位,既比不上韓國、日本、印尼,更首度被上海、北京、天津拋離。報告稱,港人的英語水平不符合作為亞洲雙語商業樞紐的形象,優勢漸失。不過,有學者與專家對結果有所保留,指測試無包括口語及寫作能力,難反映港人實力,教育局亦炮轟測試結果「不具代表性」。

教育集團EF Education First及EF Englishtown昨公布「EF英語能力指標2014」,根據來自全球63個國家與地區共75萬名成年人在2013年的英語測試數據,計算出各國各區的最新英語能力等級和排名。結果顯示,去年位列第五的丹麥,今年以69.3分高踞榜首,全球以歐洲區域的英語水平最高。

馬來西亞居亞洲榜首

亞洲方面,馬來西亞以59.73分排第一位,力壓59.58分的新加坡,其後是韓國、印度、日本、印尼及台灣,緊隨其後的香港僅得52.5分,跌至亞洲第八位,內地則排第十位。另香港全球排行由去年第二十二位,跌至今年第三十一位。報告又指,香港在整體得分上,較內地高2.35分,但內地個別一線城市有明顯進步,例如上海得分較香港高1.25分,首次拋離香港,另北京與天津的英語水平,均較本港略高。

報告批評,香港作為國際化雙語城市,近年分數持續下跌,排名與香港作為亞洲雙語商業樞紐的形象並不相符,質疑香港是否已失去優勢,或被內地一線城市「邊緣化」。

不過,EF Education First港澳區總監趙崇基指,有關研究在互聯網進行,及由修讀EF課程的成年人自薦測試,以評估閱讀、聆聽、詞彙及英語文法水平,香港樣本逾一萬個。他坦言,結果不能代表全港的英語水平。

香港中文大學英語系系主任及教授Simon Haines認為,研究的測試數據難以反映港人實際英語水平,且本港作為中國的特別行政區,與內地比較並不公平。

不過,他認同港人的英語能力近年停滯不前,需要正視,建議政府推動英語教學,學生亦應把握機會與外國學生多作交流,提升英語能力。

田北辰:未包括口語及寫作能力

曾任語常會主席的立法會議員田北辰亦指,測試無包括口語及寫作能力,結果不能代表全港的英語水平。他指近年港生學習英語被考試主導,令不少人對學習英語失去興趣及動力。他稱兩文三語屬基本功,港人須努力提升英語水平,否則將被上海等城巿超越,建議政府應研究如何提供誘因令港人學好英語。

香港美國商會主席Richard Vuylsteke指,留意到近年港人英語能力有下降趨勢,有公司曾反映部分應徵者語文能力不達標,未能聘請合適員工,提醒港人要將勤補拙,提升競爭力。

教育局昨回應指,有關研究未能可靠地反映參與國家或地區的英語水平,因當中的受試人群屬自選自薦,另測試只在網上進行,排除了其他人選。當局又指,測試成績與實際人口(包括學童)的英語水平沒有必然關係,結果不具代表性。局方又引述港人在2013年IELTS的表現優良,平均成績有6.4分,較鄰近國家及地區例如日本、韓國、印度和印尼的成績為高。

相關新聞
港人英語水平跌 京津滬首度超前 (2014-11-14) (圖)
科大突破光電轉化 太陽能手機有望 (2014-11-14) (圖)
教局澄清通識檢討與「佔」無關 (2014-11-14)
2022年僅2,000學生可爭 自資院校汰弱留強 (2014-11-14) (圖)
走進世界名校:居德「搵樓」需留意網上平台好介紹 (2014-11-14)
自資校「賺」留位費 理大專院409萬稱冠 (2014-11-13) (圖)
本學年部分「淨袋」留位費較多自資院校 (2014-11-13) (圖)
本學年收生率較低自資院校 (2014-11-13) (圖)
副學位收生不足 能仁錄6%培正叫停 (2014-11-13) (圖)
教局:學國情非單靠中史科 (2014-11-13)
科大3員工獲傑出服務獎 (2014-11-13) (圖)
校園放大鏡:香港真光書院 邀司徒永富談人生 (2014-11-13) (圖)
大學可持續發展系列:「8Bin筒」回收塑膠 教院冀社區推廣 (2014-11-12) (圖)
各師各法:盼釋大眾誤解 改變回收習慣 (2014-11-12) (圖)
何大一柯清輝余國春膺城大榮譽博士 (2014-11-12) (圖)
會展學教博覽 教院推自閉症教材 (2014-11-12) (圖)
面書論「佔」爆粗 理大生遭投訴 (2014-11-12)
好人好事:中大肌萎生爭分奪秒亞殘運摘金 (2014-11-12) (圖)
怪獸家長「超記仇」 小六翻小一舊賬 (2014-11-11) (圖)
教局研「貨櫃課室」可行性 (2014-11-1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