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1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琴台客聚:殺人王姓什麼?


放大圖片

■在這書中,可得知殺人王之籍貫身世。作者提供圖片

黃仲鳴

月前,應香港教育學院陳國球教授之邀,講了場《兩條好漢:殺人王與牛精良》。當時也,對殺人王的身世仍摸不透,曾稱可能姓趙,但不能作實。

殺人王即中國殺人王,是小報聖手任護花以周白蘋筆名所創作的人物。小說於上世紀三十年代末開始,即風行各地華人社區。惜文本殘缺,難以考證其姓氏;所出小冊子,內文多寫作「殺人王」、「詫利」,並無姓。指他姓趙,乃源自一份剪報。

該份剪報為吳昊所贈,作者乃舊識張無忌,已移民加拿大;欄名「笑論江湖」,上世紀九十年代初《明報》副刊的專欄。張無忌分多日談殺人王,其中一日云:

「......中國殺人王,姓趙名詫利,江湖上人稱『詫哥』,在香港貨運碼頭做『咕喱頭』,孔武有力,槍法如神,機智百出,兼且一身是膽,為人極之夠義氣,但亦心狠手辣,殺人不眨眼,『殺人王』之名因此而來。」

這段話實是大謬。張無忌可能只憑記憶,將殺人王與周白蘋筆下另一人物牛精良混合而成一體了。「咕喱頭」實為牛精良,且看《牛精良大亂中環頭集》中說:

「牛精良即盤踞一石屎樓,以開設咕喱館為名,聚集一班大帝,打家劫舍,放火投彈,無所不為。」

殺人王槍法亦佳,「如神」卻是牛精良,在《牛精良大亂曲紅》中,與手下三槍亦發,只聞一響,齊斷遠處三條電線,懾服縣警部隊;牛精良因是大賊,端的是不分善惡,殺人如麻,一身武技,卻非機智百出,而是有勇無計,全靠書中一名「智多星」馮師爺為籌謀。

論機智,當屬殺人王。每一集,殺人王都智計百出,儆惡懲奸。他名號之由來,雖亦殺人不眨眼,但卻有所本。在《大戰扭計深》前文提要中說:

「中國殺人王名詫利,為旅美華僑,昔在紐約參加堂口鬥爭,殺人如麻,遂得此名。」

這位「好漢」,是華僑,非苦力也。張無忌混淆二人為一人,實是大錯。

至於殺人王的姓氏和籍貫,近因要寫一篇周白蘋研究,大量翻閱資料,卒給我發現「新大陸」,這見諸《中國殺人王大鬧莫斯科》:

「所謂陳得利,乃廣東台山縣人,正是名聞歐美之中國殺人王陳詫利之胞弟也。他年三十有二,小於殺人王兩歲,生得身材高大,面目端正,其面貌頗與殺人王相類......」

性格與殺人王亦似,義俠心腸也,槍法亦佳,故有「小殺人王」之稱。在莫斯科被敵方擄去,遂勞駕陳詫利遠飛蘇聯營救,大鬧一番。

周白蘋創作殺人王系列故事,主角確深受美國華人神探陳查理的影響,單由所取姓名即可證。「詫利」,是查理(有譯作查禮)的音變而來。不過,兩人樣貌迥異,外型上陳查理肥胖,殺人王精瘦。陳查理是華人社會中的英雄,陳詫利則是有名的好漢。在《大鬧瑪德里》中,更安排陳查理出場;其時荷里活陳查理電影已風行中國,周白蘋受此影響,又可一證。

相關新聞
百家廊:鄉下親戚 (圖)
琴台客聚:殺人王姓什麼? (圖)
翠袖乾坤:小 城
海闊天空:漫遊大學校園
見多識廣:SAT洩題誰之過?
思旋天地:香港下一代不應忘記歷史
淑梅足跡:快樂人 韋綺姍
坐看繁城:「五十後」藝術家張弓的城際故事 (圖)
藝評:淺淡純藝術之 觀眾 (二)
藝訊:「馨逸-梁潔華人物畫展」在京開幕 (圖)
歷史與空間:曾經的洛陽西苑 (圖)
豆棚閒話:綠 蟻
詩意偶拾:南屏遇雨
詩意偶拾:雨中遊醉白池
亦有可聞:漸近自然的松茸 (圖)
來鴻:曲 線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