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1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見多識廣:SAT洩題誰之過?


尹樹廣

幾周前,給千里之外的老母親電話請安,那邊的聲音有些急:「今天你爸買了份《參考消息》,說SAT洩題了。」我理解老媽的心情,洩題很可能讓無數內地考生成績作廢,也包括她的孫女。

我對此早有所聞。女兒十月上旬從新加坡回京後就告訴我,她同考場一位北京小男生抄了幾道題後,承受不了「犯罪感」,提前走出考場棄考。

現在內地人生活富足了,送子女報考美國大學的愈來愈多,入名校,必須要有SAT(Scholastic Assessment Test)成績。SAT是英文縮寫,意為美國大學入學考試學術評估測試,相當於內地高考,滿分兩千二百分,考生一年可考幾次,取最高分。SAT要全英文答卷,考得兩千分以上不太容易。當然,入美國名校還得托福成績及綜合考評了。

中國內地沒考場,內地考生只好飛香港、日本和新加坡等地考試,路途辛苦不說,各種費用不菲。SAT讓我認識了香港機場的亞洲國際博覽館,考生稱它為「萬人坑」。每次考試,早上七點到下午一點半,幾千少男少女聚集,許多家長焦急守候,數十間留學中介機構推介廣告牌琳瑯滿目,讓你對中國教育浮想聯翩。

我跟女兒探討過洩題原因。她說,只要家長肯出錢,就會有標準答案。如那個棄考男孩,就是拿個小手機通過安檢蒙混過關的,答題過程中答案會第一時間傳來。洩題源頭可能是日本,因香港東京時差一個小時,「高手」可極短時間答題,馬上用電子設備傳送到中介機構,後者迅速轉發「客戶」。幾天前,女兒又告訴我,很可能是美國出題機構內部出了「叛徒」,被大價錢買通。再說托福考試,據說也可請「槍手」代考,若付大價錢,想考多少分就考多少分。

聽到這些「新聞」,我想起曾在北京國子監參觀過的歷代科舉考試「作弊」展,有一件內襯寫滿密密麻麻答案的背心讓我記憶猶新。但與今天堪稱國際水準的作弊手法相比,真是小巫見大巫了。

聽得多了,我終於明白內地為何未設SAT考場,美國大學為何對內地考生入學後要再搞模考,國外名校為何要來中國直接面試考生,不一而足。紙包不住火,美國人在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

國人從古到今重教育,大概只有猶太人能夠媲美。SAT作弊醜聞讓國人道德誠信備受詬病,我覺得,錯不在學生,而在出錢買題的學生家長。他們應該清楚,靠「抄」入美國大學的孩子不可能成為身心健康的人才。

我倒是欽佩那位「棄考」的小男孩,他的道德勇氣和良知應讓他的父母汗顏。我祝他下次好運!

相關新聞
百家廊:鄉下親戚 (圖)
琴台客聚:殺人王姓什麼? (圖)
翠袖乾坤:小 城
海闊天空:漫遊大學校園
見多識廣:SAT洩題誰之過?
思旋天地:香港下一代不應忘記歷史
淑梅足跡:快樂人 韋綺姍
坐看繁城:「五十後」藝術家張弓的城際故事 (圖)
藝評:淺淡純藝術之 觀眾 (二)
藝訊:「馨逸-梁潔華人物畫展」在京開幕 (圖)
歷史與空間:曾經的洛陽西苑 (圖)
豆棚閒話:綠 蟻
詩意偶拾:南屏遇雨
詩意偶拾:雨中遊醉白池
亦有可聞:漸近自然的松茸 (圖)
來鴻:曲 線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